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肩頸僵硬 腰痠背痛】該如何解決呢?

肩頸僵硬 腰痠背痛 
是現代人的通病!該如何解決呢?

現代人的生活中,電子產品儼然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舉凡上班長時間使用電腦,閒暇之餘上網、追劇、滑手機的習慣,都可能導致頸項及上背肌群的過度使用,引起肩頸僵硬及酸痛等症狀。

-品

日常生活中使用電腦的姿勢非常重要,
所有的關節與肌肉應保持放鬆而非緊繃喔~

雙肩放鬆、眼睛平視、脊柱打直、正坐垂足,彷彿從頭頂百會穴有一繩子將人的脊椎往上拉,手肘及手腕放鬆平放於桌上。應時時提醒自己維持正確的姿勢,保護我們的關節肌肉,避免錯誤姿勢帶來的傷害。

-2
平時可於使用電腦一段時間後做些拉筋舒緩的動作,延展過度使用的肌群,若過度使用又沒有適時地放鬆肩頸,易引起落枕反覆發生,甚或肩頸肌肉產生纖維化或局部筋結,造成長期的疼痛難解。
下班後建議可從事放鬆肌肉的伸展運動,例如:瑜伽、皮拉提斯、伸展操,或是泡澡、按摩也都有舒緩肌群的作用。

-1
對於中醫來說,慢性的酸痛可有多種形成的原因,依照每個人體質、生活習慣及病史而有不同的治療。若是因長期使用電子產品而造成的肩頸疼痛,可以針灸治療並依照情況斟酌內科藥物的搭配使用,臨床常以疏筋活血、理氣止痛等方式來治療,同時也處理伴隨的瘀、濕、熱等問題。熬夜及緊張壓力大的人多有鬱熱,肌肉僵硬緊繃,容易有肩頸僵硬的問題。

騎車通勤時風吹雨淋、冷氣直吹頸部,皆能導致風寒濕邪入侵經絡筋肉,而引起風寒濕痺,產生疼痛。除了針灸及祛風除濕、辛溫解表的用藥治療,平時也應注意防風及保暖,避免風寒濕邪的侵襲。《素問• 上古天真論》中提到:“虛邪賊風,避之有時。” ,對於天氣變化及有害人體的外在致病因素都應避開,乃是正確的養生之道。

若遇舊傷沾黏或長期姿勢不良導致筋結深層堅硬,此時針灸效果已然不足,可使用扁針來治療,成效顯著,能幫助疼痛快速改善。
►何謂扁針治療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