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晚睡熬夜加消夜 小心痤瘡找上你】

晚睡熬夜加消夜 小心痤瘡找上你

李小姐由於工作壓力大,睡前又習慣吃消夜來減低壓力,往往熬夜到1-2點後才睡覺,所以近日臉部背部長了許多紅色青春痘,嘗試了很多方法都療效不佳,所以經朋友介紹前來就診,其實青春痘在現代醫學上又稱為〝痤瘡〞,主要是與內分泌功能失調有關的皮脂腺或毛囊發炎,相當於中醫的〝肺風粉刺”,現代人由於平日喜歡吃重口味、油膩或燒烤炸辣食物,加上作息普遍不正常,熬夜晚睡是常態,所以皮脂腺分泌油脂特別旺盛,幾年很多上班族甚至是40-50歲的中年人也常好發,所以青春痘不是年輕人專利,臨床上經常熬夜族群及喜食消夜的人尤其有明顯增多的趨勢。
shutterstock_177851702_

DR其實中醫在治療痤瘡累積相當的經驗, 臨床上大概可分下列幾種證型
1.肺胃蘊熱型
■主要由於過食油膩或燒烤炸辣食物,造成脾胃積熱,上薰於肺,痤瘡多呈現為紅色丘疹、粉刺或夾小膿皰為主。
■治療宜清理肺胃積熱,臨床上常使用赤芍、牡丹皮、枇杷葉、桑白皮、知母、黃芩、蒲公英、紫花地丁等清熱解毒涼血藥物。
2.痰熱瘀結型
長期過食油膩燒烤炸辣,且經常性熬夜,壓力過大,造成體內痰濕瘀結,痤瘡多以暗紅色囊腫結節和瘢痕為主,痤瘡觸之較腫硬,黑色素易沉澱,治療宜化瘀清熱,消痰散結為主。
■治療上常使用浙貝母、海藻、昆布、桃仁、紅花、連翹、丹參等藥物。
3.衝任失調型
痤瘡粉刺的發生多與月經周期有關,經前一周臉部或身體毛囊明顯發炎腫脹,月經後毛囊明顯消退,經常伴有月經不調、經前煩躁易怒、乳房脹痛。
■治療上多以疏肝解鬱降火,調理衝任為主,常用藥物為柴胡、鬱金、旱蓮草、蒲公英、益母草、龍膽草、女真子、香附等藥物。
4.陰虛內熱型
長期性熬夜,作息不正常或失眠多夢,不易入睡,眠淺易醒患者,造成體內虛火上炎,痤瘡多以紅色小痤瘡或小粉刺為主或伴有小結節或小膿皰。
■常使用滋陰降火藥物治療如女真子、旱蓮草、知母、黃柏、生地黃、大黃、地骨皮等藥物。



DRINK平時可以菊花6g、金銀花6g、甘草6g,以開水600cc煮沸10分鐘後,當開水飲之,可預防毛囊發炎。
由於工作型態轉變,現代人普遍生活壓力大,壓力一大就會嗜食重口味食物如燒烤炸辣,油煎油炸等食物,晚睡熬夜更是常態,所以身體機能上無法獲得充足休息,體內累積過多毒素,皮膚上常見的反應就是毛囊發炎,所以要預防痤瘡的復發,除了使用藥物治療外,還需注意日常生活中飲食及作息的調理,減少晚睡及熬夜的次數,才能減少痤瘡復發及達到根本的治療。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