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蕁麻疹如風,審時而度之】周玟安醫師

蕁麻疹如風,審時而度之
【周玟安醫師】


jpg

蕁麻疹,是一個臨床常見的皮膚疾病,是一種皮膚粘膜小血管擴張及滲透性增強,導致血漿滲漏於真皮結締組織的過敏反應。且當滲漏的液體逐漸被吸收,則會慢慢消退,消退後多數不留痕跡。
 
其特殊之處在於病因是多樣化、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的原因。從體質、年齡、食物、藥物、壓力、溫度、環境甚至花粉、蚊蟲等皆可能造成病症發作。最困擾的是醫學上判斷70%是找不到病因的。
 
再者,發生的部位也非固定,從頭到腳幾乎任意部位都可能發生,但最常發生的還是在眼皮、嘴唇和四肢。
 
首先,我們要知道身體會過敏,其實是從發炎開始。急性發炎轉慢性發炎,慢性發炎後免疫力低下轉過敏,過敏持久後再轉免疫失衡。
 
發炎會造成免疫系統被破壞。有很多如呼吸道發炎、消化系統發炎、泌尿道發炎、陰道發炎、肝炎等。
 
過敏也就是免疫力持續低下導致的過度敏感。有很多如呼吸道過敏、消化道過敏、皮膚過敏、粘膜過敏等。
 
免疫失衡則是長期的低下最終導致錯亂。自體免疫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僵直性脊椎炎、腸躁症、克隆氏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身體的免疫系統已經錯亂,把正常細胞當作病毒或細菌來攻擊,會攻擊神經、脊椎、消化道、關節、全身等。
 
會敘述以上這麼多,主要是告知這其實是涵蓋了中醫的觀點,中醫認為免疫系統的疾病是從外風侵襲漸漸轉變為內風致病,慢慢影響到我們的氣血臟腑。病除了從病症著手外,有時要思考病症是如何推衍而來,病症所涵蓋的意義。


DR中醫稱蕁麻疹為「風㾦㿔」、「癮疹」、「風疹」。解釋病因爲先天稟賦不足、飲食不節而濕熱內蘊、情志煩擾等引起營衛失和、臟腑失調,此時風邪乘虛而入導致虛風內生。
 
因為蕁麻疹病因複雜、表現多樣化,所以治療上大多僅先探討表裡、寒熱、虛實。急性時多為實證、熱證;慢性時多為虛證、寒證。約可分為四種類型:寒、熱、瘀、虛。
 


STAR一、寒證:
這類型的患者常見的症狀為多發生於暴露區域為主,如面部、四肢,嚴重時口、舌、咽等黏膜也可能病發。遇冷則發、遇暖則緩。且伴有惡風畏寒、手足冷等。
治療的主軸為益氣固表。
常用藥物如羌活、防風、黃耆、桂枝、黨參等。
 
STAR二、熱證:
這類型的患者常見的症狀為遇熱則發、遇冷則緩,發作時搔癢難忍、有灼熱感,也常有咽乾心煩等症。
治療的主軸為清熱涼血。
常用的藥物如銀花、連翹、大青葉、生地、牡丹皮、蟬蛻等。
 
STAR三、瘀證:
這類型的患者常見的症狀為稍抓或觸碰立即出現紅色隆起,腰部、四肢較易發,夜間更甚,病程較久。除了血瘀證外通常也伴隨著血熱證,簡單的說就是瘀熱合併的證型。
治療的主軸為涼血散瘀。
常用的藥物如當歸尾、赤芍、牡丹皮、紫草、茜草、桃仁、紅花、地龍等。
 
STAR四、虛證:
這類型的患者常見的症狀為發作較輕微,但病程已久且反覆發作。大多是遇冷加重、遇熱則緩,冬季好發。伴有手足冷、腹痛、關節痛等症。
治療主軸為溫補脾腎。
常用藥物如熟地、山茱萸、山藥、肉桂、黃耆等。
 
總結,蕁麻疹的治療其實就像談戀愛一樣,先順著她、在調教她,順著她是本能、調教她是本事。一個多變化的疾病,有時應當簡化去應對。總之就如標題一樣,當審時而度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