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乾癬 見證人:陳小姐】澄品醫師群

病        症:乾癬
見  證  人:陳小姐  


1091029-乾癬案分

一直以來我深受皮膚的病症所困擾,一開始我尋求西醫的治療,治療多年病情時好時壞,出門也不敢穿著很隨意。
在家人的建議下,我找到陳醫師,醫師總是很有耐心、細心的幫我看診,在幾個月後,我的身體已逐漸改善,能很隨意的生活,心中對陳醫師真的十分感謝!


0c186177ba5885c5f0cf7dfe8c2b5684


中醫乾癬治療
乾癬在中醫又稱為銀屑病,一般俗稱為牛皮癬,臨床表現為紅色成片融起丘疹,疹塊上覆有多層的銀白色鱗屑,本病大多有明顯的季節性,常在冬季或換季時發病或病情加劇,所以近日天氣極度不穩定,很多乾癬患者搔癢難耐,影響到睡眠及日常生活。

西醫認為本病主要是由遺傳、感染、內分泌系統紊亂、新陳代謝、免疫系統出問題等等引起表皮細胞過度增生、角化不全及炎症反應,目前西醫治療用藥主要使用皮質類固醇製劑、抗生素類及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治療,但效果有限且病程反覆,副作用大,所以西醫目前在治療乾癬上也面臨了難題。

中醫在治療乾癬(銀屑病)的病症上累積了許多的經驗
針對乾癬所反映出的證型不同也可歸納出治病的一些用藥選擇,例如:
1.由於患者皮膚表層常存在鱗片狀乾燥脫屑(肌膚甲錯),將鱗片刮除後往往皮膚表層會出現點狀出血,
所以會使用一些活血化瘀藥如赤芍、丹參、紅花、丹皮等藥物來增加表皮皮膚層的微血管通透性及滋潤度。

2.本病頑固難癒,患處往往搔癢難耐無法忍受,臨床上會使用到蟲類藥物善行之性入絡搜風,如蟬蛻、蛇蛻、全蠍等藥物達到入絡搜風止癢的效果。

3.乾癬病程正在進行期階段,表皮層紅色斑疹塊如仍持續擴張時可以疏風清熱、解毒涼血為主如水牛角、牡丹皮、荊芥、防風、黃連、黃芩為主;
緩解期以養 血潤燥為主,所以我會選擇如何首烏、當歸、生地黃、玄參等藥物。

很多患者除了身體的不適外,心理的層面的影響更是巨大,精神壓力是造成病情反覆的主因,所以情緒上並須保持精神穩定,心情愉悅,家人及朋友的體貼是很重要的精神支柱。 當然作息的調整更是重要,切記不可熬夜晚睡,影響身體排毒系統的運作。

飲食上必須清淡,少食高脂肪、高熱量、燒烤油炸類及辛辣類食物,避免菸酒及發物(如花生、芒果、芋頭、糯米、奇異果、茄子、豬頭皮 )海鮮類食物(如蝦、蟹、牡蠣等),多食新鮮蔬果。



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案例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