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更年期綜合症】

更年期綜合症
 
 陳太太45歲,是一位銀行櫃員。近幾年來,由金融行業跨足基金、保險等多項投資理財,常常需要加班或是外出訪客,壓力甚大,因此對於自己的生理週期,也就沒有那麼多注意。近一年來,月經開始有了異常現象,時而一個月來了兩次或是2~3個月來一次,月經的量忽多忽少,造成了整個人的生活作息紊亂。逐漸地,對於任何事物失去了耐心,稍有不順心就發脾氣,與家人的關係逐漸冷淡;在工作上,也沒有辦法專心處理業務,和同事之間總是會有些莫名其妙的摩擦,甚至連什麼原因自己也都搞不清楚,就這樣持續了半年。
_中年shutterstock_44398642
在家人的陪同下就診,除了訴說自己月經週期紊亂,擾亂了自己的生活作息,也同時說了自己的情緒不穩定,常常感到胸悶不適、心慌、噁心,或是陣陣潮熱,稍有活動,就是肩背酸痛,腰酸似折;每到了夜晚睡覺,則是睡眠不安穩,做夢不止全身感覺就像是冒火似的,汗流不止,使得自己每晚沒有辦法好好的睡覺,得到充分的休息。綜合了陳太太的主訴,結合年齡,並且予以相關檢查後...確診為「更年期綜合症」。

更年期綜合症,多是婦女在年屆40歲以後,由於卵巢功能逐漸衰退,性激素分泌量減少,出現以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為主的症候群。常常與營養不良、精神情緒不穩定及手術外傷因素造成卵巢功能喪失雌激素水準下降迅速下降,都是會影響到更年 期的提前報到。

更年期綜合症,在中醫屬於「臟燥」、「失眠」等範疇。多由於腎陰陽兩虧、陰虛為主或是腎陰虧虛、心肝火旺;腎氣衰微,天葵將絕,沖任二脈虛衰。主要的病因在腎,腎虛是致病的根本原因。

中醫將此病分為:
1.腎陰虛證:烘熱汗出,潮熱面紅,兩目乾澀,少寐多夢,頭暈耳鳴,健忘,心神不寧,手足心熱,腰膝酸軟,大便或有幹結不行,月經明顯量少,先期,苔薄白舌紅,脈細或細緩。
治以滋養腎陰,佐以潛陽。方用左歸丸加減。若是兩目乾澀,頭暈,加枸杞、菊花睡眠不實,加酸棗仁、柏子仁、合歡皮;腰膝酸痛明顯,加龜甲、桑葚、雞血藤。

2.腎陽虛證:神疲乏力,納差腹脹,腰膝冷痛,小便清長或是不禁、淋漓不盡,月經量多或崩漏不已,性欲淡漠,苔薄白舌質淡,買細弱或細沉。治以補腎益氣,溫補脾陽。方用右歸丸加減。若是神疲乏力加太子參、黃芪;腰膝冷痛,加炮附子、補骨脂;食欲不振,加扁豆、砂仁、陳皮;月經量多,加鹿角霜。

3.腎陰陽兩虛證:頭暈耳鳴,健忘失眠,忽冷忽熱,烘熱汗出,畏風怕冷,腰背冷痛大便稀溏,舌淡苔薄,脈沉弱。治以陰陽雙補,調和脾腎。方用二仙湯、龜鹿二仙膠。頭暈耳鳴甚者,加天麻、枸杞、白蒺藜;腰膝冷痛,加續斷、杜仲、桑寄生;身體浮腫,加白朮、茯苓。


除了及時給予藥物調理以外,還可以配合患者的體質、心理狀態等綜合因素的不同適度的給予心理建設。注意勞逸適度,避免繁忙合慌亂,重要的是預防心理衰老的提前產生。培養個人的一些嗜好,如旅遊、種花、音樂、運動等等,轉移因為卵巢功能的減退而產生情緒或是內在不舒服的表現。最後,就是自我的調節尤重視協調周遭人際關係,謙虛謹慎,保持心境平和。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