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小兒食欲不振(小兒開脾)】

小兒食欲不振(小兒開脾)
                                                           
案例一、
張小弟今年滿三歲,父母是雙薪家庭皆要上班,迫不得已的將滿三歲的張小弟送到幼幼班。自從進幼幼班之後,半年以來常常感冒,打針吃藥幾乎從未間斷過,原本就瘦弱的張小弟,現在不僅臉色日漸痿黃,身材瘦小,食欲減退,抵抗力更是越來越差,令張家夫婦擔憂不已。

shutterstock_1183732391
案例二、
廖小妹今年五歲,自小食欲就不好,不吃正餐,常常挑食,嗜食甜食零嘴,也是抵抗力差,易流汗,常常感冒,食欲不好再加上感冒服西藥不斷,使得原本就瘦小的身體更顯得憔悴與痿黃。廖媽媽擔憂不已,卻不知如何就診?

 
其實小兒是屬於正在發育的個體,依中醫理論而言:脾胃乃是後天之本,脾胃強壯,小兒發育成長自然良好,脾胃虛弱則容易食欲不振,面色萎黃,身材瘦小,抵抗力差,發育成長也就更易受到限制。所以中醫治療小兒食欲不振,首重固護脾胃,脾胃不傷,則自然沒有上述的症狀。無奈現在的小孩不是常常挑食,嗜食垃圾食物,不然就是環境體質的因素而導致過敏不斷,亦是需長期服用過敏藥物控制,久而久之,戕傷脾胃。若想要小兒身體健強,食欲正常,可謂真是困難重重啊!
此病在中醫是屬於小兒厭食的範疇。用中醫來調理多能取的不錯得效果,若正值轉骨時也可以輔助增強小兒轉骨的功效喔。
shutterstock_170033009_小朋友_不開心
其分型大致如下:
一、實証
    (a)濕困脾土:食欲不振,面色痿黃,嘔吐,大便不順,舌苔膩,脈軟。
         方用:平胃散加神曲、枳殼。
    (b)食積傷脾:面色偏黃,厭惡進食,脘腹膨脹,大便夾不消化食物,舌苔膩,脈滑。
   方用:枳朮丸加麥芽、神曲。

二、虛証
     (a)脾氣虛弱:面色恍白或痿黃,精神不振,形體偏瘦,食慾不振,腹瀉,容易感冒,
    容易出汗,舌胖嫩,苔薄白,脈緩。
          方用:異功散加粉光參。
     (b)胃陰不足:面色微黃,皮膚乾枯偏暗黑,口乾喜飲,食慾不振,舌紅,苔薄白,
    脈細數。  
    方用:益胃湯加石斛、烏梅。

簡易食療方:
山藥15g、薏苡仁15g、蓮子10g、茯苓15g、芡實10g、陳皮6g、白朮6g,加水2000cc熬湯燉排骨或雞腿。

捏脊的方法:
捏脊的部位在小兒後背,是從大椎穴至尾底骨處。也就是父母用雙手沿脊柱從上至下,或從下至上進行推捏。督脈有“陽脈之海”、“總督諸陽”之稱,與體內臟腑功能活動密切相關,而中醫兒科的捏脊療法就是促使督脈興奮,督脈之氣運行,臟腑功能就被激活了,脾胃運納功能調整過來了,厭食症自然就會好轉或治愈。

_shutterstock_141490360
其實小兒會不會偏食,有大部分的責任在於父母,除非小孩先天體質如此,不然就是過度寵愛小孩,家長會買很多甜食零食給小孩食用,導致小孩不吃正餐,久而久之就會不想吃飯。若能依照中醫的辨証方式來治療,小兒厭食多能取得相當不錯的療效。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