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肌膚狀況vs.腸道狀況,中醫教你肌膚解毒術!!


大吃大喝+熬夜過度=肝胃蘊熱體質
體內毒素堆積=長痘+便秘!

過年大吃燒烤炸辣、重口味食物,大魚大肉或飲酒,很少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水分攝取不足,導致消化不良,腸胃積熱,就像燒開水,火太大會燒乾鍋內的水份,相對的腸道的水分也不足,而出現排便不暢、大便乾結等一系列腸胃道的問題;火熱向上薰蒸頭面部造成出油冒痘,皮膚變差!

過年天天熬夜。容易傷肝造成火氣大,根據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循環,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旺此時不休息,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影響,容易引起肝氣鬱結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造成皮膚黯沉、冒痘和出油等現象;肝主疏泄,能調節消化系統,如果肝火旺也同樣會影響到消化系統的健康,造成排便不順、消化不良。

以上提到的過年飲食失衡+熬夜過度,所引起的「腸胃積熱」加上「肝火旺」,我們可以簡稱為肝胃蘊熱,體內累積的毒素火熱,反映在肌膚和腸胃道上!
一、肌膚狀況 &解毒術
1. 臉頰冒粉刺或冒痘,甚至是大顆會痛的膿皰型或囊腫型痘痘
2. 毛孔粗大,皮膚出油卻乾燥、細紋變多
3. 臉色黯沉、黑眼圈、斑色加深

A餐~【銀花檸檬蜜排毒茶】
藥材:金銀花2錢、黃耆2錢、甘草2錢、檸檬切片榨汁、蜂蜜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置入鍋中,用1200cc水同煮至沸騰,轉小火再煮10分鐘。放涼後即可飲用,加入擠好的檸檬汁及適量蜂蜜,口感更佳。
作用:金銀花清熱解毒抗痘排膿,黃耆補氣益血,托毒生肌,甘草益氣解毒,三味藥材共同作用之下,可紅潤氣色,增加肌膚抵抗力
B餐~肌膚排毒餐~【薏仁綠豆】
薏仁健脾滲濕,利水消腫,《神農本草經》提到:久服輕身益氣,此外薏仁還有清熱排膿,改善痘痘的功效喔!綠豆也具有清熱解毒的效果,由於綠豆薏仁偏涼,因此白帶較多或有經痛的女生不要喝太多。
★搶救肌膚的排毒抗痘絕招
擔心毛孔粗大、出油、長痘痘的你最應該「拒絕」的食物!
1.切勿火上加油
擔心臉部出油、毛孔粗大、痘痘粉刺加重的美眉們,請遠離油炸烤物、辛辣刺激食品,如雞排、鹹酥雞、麻辣火鍋、酒、咖哩、胡椒…
2.皮膚過敏少吃發物(尤其是皮膚濕疹、蕁麻疹或嚴重的痘痘粉刺):竹筍、蝦蟹、酒、鵝、羊、豬頭皮、胡椒、鳳梨、芒果
3.春夏往往紫外線過強,怕變黑、長斑的美眉們,請少吃感光食物,如芹菜、韭菜、九層塔、香菜
★美麗是睡出來的!關鍵解毒時刻PM11:00~AM3:00
PM11:00~AM3:00是呵護肌膚的關鍵時刻!
《黃帝內經》又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充足睡眠是維持美麗的關鍵秘密。任何保養品和飲食都比不上好好的睡一覺!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是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為旺盛,此時若不休息,則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容易引起肝氣鬱結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使皮膚新陳代謝不良而影響面容。由此觀之,想要美白抗老,改善毛孔粗大,最基本的工作還是先把作息調好!
二、腸道狀況&解毒術
1.口乾舌燥,口臭、嘴破
2.打嗝、排氣、脹氣、胃酸逆流
3.大便乾硬或黏滯不暢,甚至排便出血、痔瘡發作
A餐~玫瑰山楂順氣茶
藥材:粉紅玫瑰2錢、山楂1.5錢、枸杞1.5錢、陳皮2錢、生薑3片、蜂蜜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置入鍋中,用1200cc水同煮至沸騰,轉小火再煮10分鐘即可飲用。可加入適量蜂蜜,口感更佳。
作用:粉紅玫瑰有舒壓活血潤腸作用(腹瀉者及孕婦不宜),山楂消積化食,枸杞補肝腎益精血,明目,清降血脂血糖,陳皮能行氣消脹,促進腸胃蠕動,生薑具有薑辣素能暖身促進代謝,驅除體內濕氣,上述藥材共同作用之下,可促進腸胃蠕動,排除腸道宿便毒素以及改善脹氣情形。
B餐~腸道排毒餐~【苦茶油炒地瓜葉、黑木耳&牛蒡絲】
含大量膳食纖維可促進排便,其中地瓜葉能消脹氣助消化,黑木耳能養血潤腸,牛蒡絲能顧眼睛,苦茶油養胃,是很好的腸道排毒餐。
★腸道排毒的最佳食物!
☆大便偏硬者:多食用有膠質及富含粘液之食品,如黑白木耳、海參、秋葵、昆布、黑芝麻等,或其他富含油脂之種子,如杏仁
☆大便量少者:宜多食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如穀類(如:全麥製品、糙米、燕麥)、水果(芭樂、番茄、西洋梨、柳丁、木瓜)、核果類(如:黑芝麻、蓮子)、豆類(如:黑豆、紅豆、綠豆)、蔬菜(如:牛蒡、黃秋葵、地瓜葉、黃豆芽、青花菜),膳食纖
維可增加糞便之實體,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時常脹氣你最應該拒絕的食物?哪些食物容易產氣?
1.少吃烤炸辣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粉、糯米製品(肉粽、油飯、米糕、紫米(黑糯米)、飯糰、湯圓、麻糬、肉圓、米苔目、碗糕、年糕…)、油膩食物(如肥肉)
醫師的小叮嚀~這裡提到的飯糰是指傳統早餐店的飯糰而便利商店的御飯團是一般的米飯製作,所以還是可以吃^^
2.脹氣嚴重的你盡量少吃容易產氣的食物:
豆類、馬鈴薯、地瓜、芋頭、麵包、牛奶、汽水、可樂、啤酒
3可多吃行氣解鬱消脹的食物,如金桔、柚子、蘿蔔、牛蒡絲、地瓜葉等蔬菜

122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