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乳汁不足~中醫有妙方】

媽媽們不用擔心了 
乳汁不足 ~ 中醫有妙方
多媽媽們因為先天體質或後天失調的原因,有乳汁分泌不足的情形,這種情況常常讓媽媽們失落又自責。身為一位母親,總是想給寶寶最好的營養,偏偏乳汁還是不夠寶寶喝,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 別擔心,中醫對證的治療搭配均衡飲食及乳房按摩可以幫助媽媽們改善乳汁不足的煩惱。
_shutterstock_55529044
《胎產心法》中提到:「產婦沖任血旺、脾胃氣旺則乳足」。說明氣血充足的產婦可分泌足量的乳汁來供給寶寶所需,媽媽的脾胃功能健全及營養均衡是乳汁充足的重要關鍵。明朝醫家薛立齋提出:「血者,水谷之清氣也,和調五臟,酒陳六腑,在男子則化為精;在婦人上為乳汁,下為血海」,說明產婦的乳汁主要來源是由食物水榖所化生,所以媽媽們應保持每日定時定量的飲食攝取,不用因為怕胖而不吃飯,藉由哺乳的過程每日可消耗500~700卡的熱量,反而可幫助媽媽們產後瘦身喔!此外,餵哺母乳亦可降低媽媽們貧血的機率,減少罹患停經前乳癌的機會,降低膀胱及其他感染的可能,對媽媽的健康也有很大的益處。

-2
臨床上常見引起母乳不足的原因有氣血不足肝鬱氣滯
可能因為營養不夠或脾胃功能差,導致氣血生化的來源不足,出現乳汁分泌過少或乳汁不夠濃稠的情形,可以用中醫補氣血、健運脾胃的方式來改善,方用八珍湯、歸脾湯、香砂六君子湯,加上通經補乳的藥物,例如通草、葛根、山藥、王不留行…等;
另一種常見的情況是,產後心情調適不佳,無法習慣這樣的生活及改變,或是生理及心理的壓力造成肝鬱氣滯,導致乳房有腫脹感、心情鬱悶、乳汁分泌少等情形,此種情況可以使用逍遙散或柴胡疏肝湯來疏肝健脾,也需酌加上述的通經藥物來幫助活絡乳腺,幫助乳汁的正常分泌,
最重要的是
媽媽應好好調適情緒,保持心情愉快喔!


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營養來源,含豐富的營養素及抗體,可提供六個月前寶寶所需的所有營養,包括蛋白質、維他命A、葉酸、菸鹼酸、胡蘿蔔素、維他命B6、維他命B12、維他命C、維他命D等維生素;免疫球蛋白、白血球、補體及溶菌素等成分,提供寶寶強健的免疫力及抵抗力,其中乳清蛋白可避免寶寶的胃腸過敏;豐富的DHA及AA,促進寶寶的腦部成長發育;母乳中的鐵、鈣較易被嬰兒吸收,是最適合寶寶的營養來源。神奇的是,母乳會隨著寶寶成長的周數而改變其中的成分,符合寶寶的成長需求,世界衛生組織強力建議媽媽們以母乳餵養6個月以下的寶寶,所以媽媽們別輕易放棄哺餵母乳喔!

line-58食物方面建議媽媽應多攝取湯水,足量的水分和營養的蛋白質,是生成母乳的基本來源,燉豬腳、鱸魚湯、豆漿、全脂鮮奶、黑麥汁、雞精及富含膠原的食物都是推薦的食物種類。
此外,親餵的親密接觸會刺激媽咪的大腦分泌乳汁,可二至四小時將乳房排空一次,左邊乳房及右邊乳房輪流排空,這樣可以刺激乳腺分泌足夠的奶量。

line-58多按摩乳房,避免乳腺的阻塞,中醫的穴位可選擇手部的少澤穴及兩乳中間的膻中穴,及小腿的足三里穴。《針灸大成》提到:「無乳,膻中、少澤,此二穴神效。」
-1
所以,準媽媽們別擔心喔! 詢求信任中醫的治療,搭配均衡飲食及保持愉快的心情,加上適當的按摩,增加泌乳量並非不可能喔!

►豬腳配方
材料:
豬腳 一支     山藥 一根    青木瓜 一顆    花生仁(帶皮)
香菜  適量    蔥珠 適量
做法:
將山藥及青木瓜切塊,加入花生仁及川燙後的豬腳,放置電鍋中燉至熟爛,取出加入適量鹽巴 香菜 蔥珠,即可食用


貼心小提醒:
購買花生仁時須注意外皮是否新鮮,避免買到已發霉含有黃麴毒素的變質花生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