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孕婦吃中藥 避開禁忌方】

孕婦吃中藥 避開禁忌方
                                                                            
中醫師表示,很多孕婦對吃中藥充滿很多疑惑,怕會影響胎兒健康。其實用藥需看情況而定,若是川七、薏仁、當歸、紅花等中藥就應慎用或忌用。
1
醫師指出,有些孕婦懷孕後常出現便祕、蕁麻疹、起癢疹、過敏反應、胸悶刺痛等常見的不適症,通常這些症狀可用中藥方來加以改善,而且中藥材也能夠調理安胎、改善害喜或水腫等症狀,但先決條件是必須由中醫師針對個別體質、症狀、問題來對症下藥,否則或多或少都可能會影響胎兒。

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有些中藥材不適合孕婦服用,譬如:
川七等活血化瘀類中藥材容易影響到子宮收縮,所以孕婦不可以服用;
薏仁必須慎用,因為薏仁能利濕消腫,胎氣弱的孕婦服用後,可能會導致早產或流產;
當歸不可以大量使用,主要是因為當歸能活血,如果服用太多當歸的話容易造成孕婦燥熱;
紅花也能活血,如果服用太多恐將引起流產。


此外,從懷孕的時間點來看,胎兒在四到十二個禮拜正逐漸形成心血管系統、中樞神經系統、人體四肢及五官等,到了十二個禮拜以後則是胎兒生長階段,因此,婦女在懷孕前三個月階段,服藥時都必須相當地謹慎、小心比較好。

婦女懷孕後,生理狀態常有明顯的變化。中醫師表示,不管體質屬於哪一種,懷孕之後常會產生一些變化,主要是受到月經停止來潮、孕育胎兒時改變體內循環系統等,進而導致懷孕期間出現血不足、氣偏盛等生理特性。

_shutterstock_184165292
醫師指出,懷孕早期受妊娠影響造成荷爾蒙分泌改變,孕婦容易產生精神倦怠、噁心、嗜睡、反胃、頭暈、身體水腫等不適症,以及胃口也可能受影響,中醫認為,孕婦開始出現血聚於下、沖脈氣盛、肝氣上逆、胃氣不降等生理變化,才會產生不適的症狀,還好症狀不嚴重,大部分可望自然消失。

到了懷孕中後期,孕婦可能會出現腹脹、便祕等症狀,這時候就必須改善脾功能,因為中醫認為,脾土健運,胎孕自然可保,因此,要安胎、要保胎,就必須重視運脾,讓脾功能正常地運作。

婦女子宮卵巢功能不良者,在懷孕早期就可能發生腹痛、異常出血、腰痠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就必須在早期給予和胃降逆、補強腎氣、壯筋骨等調理方法來改善症狀。


有些孕婦還可能伴隨精神焦慮、情緒低落、身體燥熱等症狀,應予以疏肝解鬱改善不適。此外,中醫認為,胎兒生長來自「父精母血」,也就是婦女在懷孕時常常透過血液輸送營養給胎兒,久而久之容易產生陰血虛體質,進而促使腸胃津液不足而導致便祕,情況嚴重者還可能影響到懷孕,促使血壓升高、引起早產。這種情況可使用輕微潤下作用或補養中焦脾胃之氣的中藥材來加以調理。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