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由花粉談過敏性鼻炎-上篇】

由花粉談過敏性鼻炎(上篇)
                                                               
您是否有遭遇過送給心愛的情人一束鮮花,卻遇到噴嚏連連,淚眼汪汪,鼻水眼淚直流,這並不百分百意味著她對您有所感動囉~很有可能是花粉導致的鼻過敏發作啦~懸浮在空氣中的致敏植物花粉偷偷溜進了鼻腔黏膜,刺激呼吸道使其發癢導致噴嚏發生!

台灣2至6月是百花盛開的季節,也就是俗稱的「花粉季節」,適合出遊賞花,但是對於懸浮在空氣中的花粉粒也不能掉以輕心!有過敏體質的人出門、出遊賞花要有所防護措施,盡量不要接觸過敏原。花粉致敏植物是指依靠風媒傳粉,花粉壁上的特殊蛋白會引起敏感個體過敏反應的植物。根據由空氣傳播的致敏花粉的調查,主要的致敏花粉來自松科、藜科、莎草科、莧科、禾本科、菊科蒿屬和楊柳科楊屬等。這些致敏植物花粉依不同季節可分為早春、晚春和夏秋花粉。


-1
花粉症或花粉熱(hay fever) ,稱為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每年只有季節性發作,通常由於花粉、柳絮等引起,多與季節性室外的環境有關,預後較好,較易自然緩解。
另一種為常年性過敏性鼻炎,指發病無明顯季節性差異,其過敏因素包括塵蟎、黴菌、冷空氣、霧、動物的頭屑、煙、香水、食物及其它化學物質等,多與室內的環境有關。

一般來說,過敏性鼻炎為一種與結膜炎相關的鼻黏膜發炎反應,由接觸過敏原而產生;是慢性、復發性的或季節性的。而美國過敏醫師協會將過敏定義為「免疫系統過度敏感反應,而導致的慢性發炎,又稱變態反應性鼻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多見於青少年;一年四季均可隨時發病,以秋冬氣候改變時多見。過敏性鼻炎病人約17~19%合併氣喘,56~74%氣喘病人可能合併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臨床表現的症狀鼻癢和打噴嚏、鼻塞、鼻流清涕、嗅覺減退、發作期可伴暫時性耳鳴、聽力減退、頭痛。其有別於一般感冒的特點為,呈陣發性和突然發作,發病迅速,消失也快,症狀消失後如常態,早晚為常發時間。



過敏性鼻炎,常見表徵
《鼻樑橫紋》同時鼻子也會比較朝天。

《黑眼圈》鼻腔內慢性發炎,導致淋巴液回流不良造成。

《丹尼氏線》同時在下眼瞼可看到數條由眼角內部向外散開的紋路,因常揉眼睛所引起的。

《鼻塞合併症狀》慢性鼻塞會造成張口呼吸、打鼾、嗅覺失靈、頭暈頭痛以及鼻涕倒流而引起夜間陣發性咳嗽、嘔吐等。

《常見併發症》鼻衂、鼻息肉、鼻竇炎、咽喉炎、支氣管哮喘、滲出性中耳炎。



-2
過敏性鼻炎常見病因
《遺傳因素》
約有五成以上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有家族史。若父母之一有過敏性鼻炎,所生孩子罹病率25 -30%;若父母皆有,機率增至75-80%。

《鼻黏膜易感性》
源於鼻黏膜經常刺激,鼻黏膜組織肥大細胞、嗜鹼性細胞數量與釋放化學物質等。

《抗原物質》
刺激機體產生IgE抗體的抗原物質稱為過敏原。
大致分三種:
(1) 吸入性過敏原
通過呼吸道進入鼻腔,此類過敏原多懸浮於空氣中,如花粉、室內外塵埃、塵蟎、昆蟲、動物羽毛、真菌等。
(2) 食入性過敏原
經消化道進入人體而引起鼻部症狀。如奶蛋類、魚蝦、肉類、水果、磺胺類藥物、奎寧、抗生素等。
(3) 接觸性過敏原
經由皮膚吸收引起鼻部症狀,如油漆、化妝品、汽油、酒精等。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