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天氣又濕又悶,怎麼濕疹又來了?】

天氣又濕又悶,怎麼濕疹又來了?
                                            

濕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通常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作。但春夏秋冬中又以春節過後天氣回暖、氣候悶熱潮濕的3、4月為濕疹好發的高峰時期,不僅濕疹發作頻率大幅提升,伴隨而來的癢痛感,更是讓人難以忍受有時更癢到無法入睡,導致嚴重黑眼圈。中醫認為濕疹主要是風、濕、熱引起。清代《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中概括了濕疹的病因病機是:“由心火脾濕受風而成”。由於先天體質不足或後天飲食失調,導致脾虛濕困,濕鬱久易化熱,進而耗血傷陰,化燥生風。由於濕邪黏膩重濁,故病情遷延,反覆發作。在中醫治療裡有很多健脾利濕與清熱的藥物常見:薏仁、白朮、茯苓、茵陳、金銀花、蒲公英、連翹⋯⋯等。所以當天氣開始變化時而你的體質是濕熱或寒濕型的易發濕疹皮膚癢的人,可以提前調理身體改善體質,進而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目的。

中醫臨床辨證論治治療
1. 濕熱型患部皮膚潮紅掀熱腫脹,繼而紅疹成片或水泡密集,有滲出液,劇烈搔癢。患者有身熱心煩,口渴欲飲,便秘,小便黃等症狀。
    治療原則:以清熱利濕,袪風止癢為主。常用方劑:方用消風散、茵陳五苓散。
2. 濕阻型:患部皮疹以丘疹或小水泡為主,潮紅較輕,水腫明顯,搔癢抓破後糜爛滲出液較多。患者有身倦乏力、胸脘痞悶、腹脹、納差、大便軟或溏等症。

   治療原則:治療以健脾益氣,清熱利濕為主。常用方劑:方用除濕胃苓湯加減。

3.血虛風燥型:患部皮膚粗糙肥厚,有明顯搔癢,表面可有抓痕、血痂、苔癬化及色素沉著。患者有身倦乏力、頭暈、下肢沉重等症狀。
   治療原則:此為血虛風燥,肌膚失癢。常用方劑:方用當歸飲子加減。

濕疹癢不停,快按哪些穴位可以有效止癢
止癢穴位有風池、曲池、合谷、陰陵泉,能清熱消炎、降低過敏反應,有助減緩皮膚紅腫、搔癢不適。

1-風池3-曲池-合谷



濕疹食物的療法與禁忌

1. 過敏食物及發濕、動血、動氣食物例如:蛋、牛奶、魚、蝦、蟹、牛羊肉、鴨、鵝、花粉、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等。

2. 避免辛辣剌激物如濃茶、咖啡、酒、菸、辣椒等。

3. 在日常生活預防及調理上,應避免接觸過敏原,如油漆、洗潔精、橡膠等。

4. 避免各種外界刺激,如曝過度曬陽光、熱水燙洗、用力搔抓等,如果很癢儘量用拍打的方式取代搔抓。

5.衣著以棉質為佳,要寬鬆通氣利於排汗。
6.飲食要清淡,多吃水果、蔬菜、豆類及高纖維素類食物   

(傳統的有麥麩、玉米、糙米、大豆、燕麥、蕎麥、茭白、芹菜、苦瓜、水果等)
02b7f1b32894b6e64c68df5eb81729fa
紅豆薏米粥 :準備紅豆15克,薏米30克,玉米鬚15克(布包)。紅豆、薏米和玉米須共煮熟食。
馬齒莧煎水:鮮馬齒莧30~60克,水煎,每日分數次服用,並可配合外洗。
冬瓜湯:帶皮冬瓜250克,切塊,煮湯食用。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