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如何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如何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5歲朱小妹的皮膚有紅斑如丘,一直搔癢難當,而且異常敏感,反覆發作。有外塗西藥就好一些,不抹又會癢不停,嚴重時會不斷搔抓而破裂,導致液體滲出,有時會引起細菌感染,而出現流膿現象。一直治不好,雙親感到非常苦惱。

這就是所謂的異位性皮膚炎。癢是異位性皮膚炎最主要的特徵。但除了皮膚很癢,患者皮膚亦可能會紅腫、有水泡及結痂。皮膚較為乾燥;長期患者的皮膚會變厚及膚色加深。有時會抓皮膚破裂而滲出液體,嚴重的話可引起細菌感染,出現流膿現象。同時也易伴隨其它過敏性體質。

異位性皮膚炎在中醫稱為「四彎風」、「血風瘡」。清《外科大成》:「四彎風,生於腿彎腳彎,一月一發,癢不可忍,形如風癬,搔破成瘡。」中醫認為本病在急性期主要以熱邪、風邪為主。慢性期以濕、燥為主。在治療時當然是標本兼治才可以取得良好得療效。

中醫治療此疾病,基本上分為幾種類型:
一、濕熱併盛型:皮膚破損流膿液,奇癢難忍,小便黃赤,大便閉結。可用甘露消毒丹或龍膽瀉肝湯加紫花地丁、金銀花。

二、血熱風燥型:皮膚乾燥脫屑或變厚,膚色加深,搔癢劇烈,心情煩躁。可用溫清飲加牡丹皮、赤芍、黃精。

三、脾肺氣虛型:皮膚有紅疹,乾燥,癢比較好一點,身體瘦弱,胃口不佳,大便偏溏。可用參苓白朮散。

除了內服藥之外,還可以使用”舒敏活膚膏”外塗,更可以內外兼顧,對本病治療效果更好。

除了用以上方式治療之外,在緩解期還可以使用藥膳來調理體質,也可以改善一些過敏的體質。

►藥膳方
粉光參3錢、黃耆3錢、當歸3錢、白芍3錢、炙甘草2錢、陳皮1錢。電鍋燉土雞或排骨。

平時保養的注意事項:
1.皮膚常保濕,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清潔用品。

2.避免長時間處在高熱環境,或進出辦公室溫差不宜過大。

3.避免過敏食物的攝取。(譬如:牛奶、花生、海鮮)。 

   _shutterstock_144468043
4.適時的紓解工作或是周遭的壓力。

異位性皮膚炎最讓人困擾的就是反覆發作的癢,也最讓患者”凍未條”。但這些有一部分是病人沒有耐心服藥所造成的。因此

要提高此病的治癒率,除了病人要按時服中藥之外,飲食還是必需忌口(燒烤、辛辣、生冷之物皆需忌之),等在慢性期的時候就必需再調理脾肺功能的不足,以收全效。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