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專訪 澄品中醫院長 劉筱薇 醫師《中醫戒菸效果好》

吸菸罹患精神疾病風險高?  

中醫戒菸效果好! 
line-58節目連結►【中醫戒菸效果好line-58

2016-03-24 17.25.462016-03-24 17.34.03
一、 吸煙的壞處
談到吸煙的壞處可謂罄竹難書。香煙成癮的主要物質為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性興奮、提神的作用,會增加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長期下來容易引發心臟血管疾病。除了尼古丁外,香煙裡的焦油和其他刺激物質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及各種癌症的元凶。對於女性來說,吸煙容易有未老先衰的情況,比如皺紋的產生、灰髮、脫髮,提早閉經等等。對於孕婦而言,則會提高流產、早產、嬰兒猝死症等風險。對於男性而言,吸煙也可能造成精子異常和陽痿。另外,研究發現,二手煙的危害與吸煙者是同樣嚴重,因此,吸煙的確是害人害己,及早戒煙才是明智之舉。
二、 中醫看尼古丁戒斷症候群
成癮者戒煙最困難的莫過於會經歷一個「戒斷時期」。當癮君子停止抽煙後,由於血壓和心跳下降,身體吸氧量也相對減低,會出現情緒低落、倦怠疲累、煩躁不安,可能也有失眠,暈眩等症,同時會有口乾舌燥、咳嗽、胃部飢餓感,便秘等症狀。中醫認為煙草屬性「溫燥」,長期使用容易傷津耗液,形成陰虛火旺的體質。戒煙的時期,陰虛陽亢的症狀也會一一浮現,此時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利用中藥緩解戒煙時期身體的不適症狀,加強戒煙者的信心與決心。幫助煙癮者戒煙,主要以滋陰清熱,化痰除煩,寧心安神,宣降肺氣為主。

三、 戒煙的針灸按摩取穴
戒煙者可利用針灸或按摩穴位,緩解戒斷期的不適症狀。

4-列缺3-合谷陽谿
1.戒煙穴:列缺穴與陽谿穴連線的中點。(生津止渴,同時能對煙草味道產生排斥感)
列缺穴:兩手虎口交叉相握,左手食指在右腕的背部,而食指尖下就是列缺穴。右側亦然。     陽谿穴:當手大拇指向上翹起,拇指下方腕橫紋前出現兩條筋,就在兩筋間的凹陷處。
2.合谷穴:位於手掌虎口頂端。(緩解拿菸口慾)

1-01
3.耳穴:神門、心點、內分泌點、肺點、支氣管點、胃點……等等。
四、 中醫戒煙茶飲
►魚腥草一兩、遠志3錢、薄荷3錢、麥門冬3錢、甘草3錢、
桑白皮3錢、百合3錢、黨參3錢、茯苓3錢
可用1500-2000cc.水煎當茶飲,一日2-3次。
功效:清熱潤肺生津,兼安神寧心

2016-03-24 17.34.27145881391143212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