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保健》中醫保健法 夜夜睡得穩 】

《保健》中醫保健法 夜夜睡得穩
                                                                      

老年人、更年期婦女常有失眠的毛病,但是現在連年輕人也容易被失眠所困擾,雖然失眠只是一個小問題,長期下來仍然會讓健康亮紅燈,也因此,如何讓自己睡得好、睡得穩已成為很重要的一門課題。

3_shutterstock_137653589
專家看法
中醫師表示,對民眾來說,如何才能夠睡得健康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根據傳統中醫子午流注的說法,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為子時,這時候人體經脈運行於膽經,再從凌晨一點到三點為丑時,這時候人體經脈運行於肝經,如果民眾可以掌握這段黃金睡眠時辰的話,則人體可望獲得排毒、造血、生長激素分泌旺盛等好處。此外,中醫認為,每一個時辰都有相對應經絡,其氣血會較為旺盛,同時經絡所掌管臟腑亦較為活躍。醫師建議可以透過中醫保健法來降低失眠的機會,包括手穴保健法、足穴保健法、耳穴保健法、藥膳茶飲保健法等,正確穴位位置可就近向中醫師諮詢。


傳統中醫失眠保健法
-內關.神門
1.手部穴道保健法:可以按摩神門、內關等穴位。

2.足部
穴道保健法:可以按摩三陰交、足三里、太沖、湧泉等穴位。
3
3.耳穴按壓保健法:可以按壓耳神門、皮質下等穴點。

4.藥膳茶飲保健法:失眠的人適合飲用甘麥紅棗花茶,這種藥膳茶飲方有助於安定神志、紓解鬱悶、穩定個人情緒,需準備紅棗4粒、甘草1克、浮小麥3克、玫瑰花3克、百合3克等中藥材,然後把這些中藥材洗淨後放到杯中,接著用500毫升溫熱水浸泡後飲用。

1
五點判定民眾有無失眠

1.當民眾睡覺時,從上床就寢到開始入睡,所需的時間超過半個鐘頭以上。

2.一個晚上的總睡眠時間與總就寢時間相比較,低於百分之八十五,也就是躺得很久卻睡得很少。

3.每個禮拜至少出現三次失眠,而且持續一個月以上。

4.睡醒之後沒辦法恢復精神、體力,進而造成白天精神委靡。

5.失眠情況已影響到生活品質、社交關係,以及造成工作效率變差。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山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