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顏面神經麻痺-中醫治療療效佳】

顏面神經麻痺-中醫治療療效佳
                                        
案例
工作繁忙的小雯經常熬夜,嗜食辛辣物,自覺壓力很大,情緒焦躁易怒,近日天氣忽冷忽熱,前一晚回家忽覺一陣冷風拂面,當下右側臉頰有冰涼麻刺感,也不以為意,豈知隔日一覺醒來發現口水外流、嘴角歪斜、法令紋消失、眼睛不能閉闔、抬頭紋消失,吃東西常卡在一側,食不知味,令她欲哭無淚。

shutterstock_159391319
分析
小雯的病證,中醫上稱“面癱”、“中經絡”、“歪僻”、“歪嘴風”。中醫強調“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陽明經脈循行於面,為多氣多血之經脈。當人體氣血不足導致陽明脈絡空虛,衛外不固,風寒乘虛侵襲,氣血痹阻於面,就可能產生閉目、揚眉、鼓嘴等動作失調。


西醫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痹、貝爾氏麻痹” 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以每年季節變化時期最多,尤其好發於春、冬季,過度勞累、免疫力低落,病毒乘虛入侵大腦第七對控制顏面的神經引起面部肌肉癱瘓,面部表情不協調。西醫臨床研究,針灸治療可興奮神經、擴張血管、消炎鎮痛。臨床統計,發病10~20天的急性期沒有明顯好轉者,行針灸治療,有92.3%明顯好轉,85%完全治癒。

鍼灸治療面癱,疏散風寒通經絡
面癱發生突然,常會令人手足無措,其實能越早進行針灸治療,越有利於康復。“經絡所通,主治所及” 針灸可以調節經脈氣血,經筋得養,面癱自復。面癱後立刻接受針灸治療,大概一個月時間就能痊癒。
經常用穴:陽白、四白、翳風、地倉、頰車、太陽、迎香、下關、攢竹、廉泉、合谷、風池等。

shutterstock_208370827_臉-合谷1-風池

搭配中醫辯證用藥療效更是加倍

風寒外襲:突然口眼歪斜,面部感覺異常,兼有項強、鼻塞、頭痛、面部肌肉抽動、脈浮、舌苔薄白。治宜疏風散寒,活血通絡。
肝風內動:突然臉部僵硬無表情變化,伴有口角歪斜,面潮紅、肢體麻木、耳脹痛、眩暈、脈弦數、舌暗紅、苔黃。
肝氣鬱結:口眼歪斜常隨精神刺激而出現,伴有喜太息、胸脅苦滿、不欲飲食、悲痛欲哭、脈弦、苔薄白。治宜疏肝理氣為主。
♦氣血兩虛:嘴角歪斜合併出現同側眼睛閉不起來、眼瞼下垂無力、面部肌肉鬆弛、眉毛無法抬高及額紋消失、少氣懶言、脈沈細弱、舌淡嫩、苔薄白。治宜益氣養血,祛風通絡。

後遺症
若不積極治療或是持續不良生活型態,身體依舊疲勞虛弱,容易留下各種後遺症,如:面肌會不自主抽動,情緒激動或緊張時加重或口角牽向患側,鼻唇溝變深,瞼裂縮小等。


生活衛教
按摩
先搓熱雙手,或以溫毛巾敷耳後、面頰,手輕輕沿著下垂肌肉的反方向向上推,以極慢的速度,按推蠕動,手指腹上下左右挪動約1-2mm。起初每次2分鐘,一天數次,慢慢再增加到一次4分鐘。
積極針藥治療,把握治病黃金期

更要注意保暖,外出避免受風寒,心情愉悅,睡眠充足,適度運動,飲食均衡營養(多攝食高蛋白、低鹽,少吃甜食,多吃新鮮蔬果),忌食生冷飲食,忌食燥熱辛辣物。患處盡量避免吹風或曝曬,才能加快痊癒速度。
jpg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