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今年夏天又濕又熱我的濕疹怎麼受得了?】

今年夏天又濕又熱我的濕疹怎麼受得了?
 
由於今年氣候異常,所以在門診中濕疹的病人明顯增加許多,其實濕疹一年四季都可能產生此病,但是病人只要到了悶熱的夏季,皮膚更是搔癢難忍,有些從未發過濕疹之人,也很容易在這種氣候下發作,甚至在四肢關節處、皮膚皺褶處、或與衣服摩擦處,出現表面色暗的紅癢斑塊,伴隨膚屑、嚴重的會在表皮患處出現濕滑的液體或水泡。急性濕疹的皮膚潮紅、出現疹子、水泡、有點濕濕黏黏的;轉成慢性後,皮膚比較乾燥、粗糙、有破裂或脫皮、鱗屑的變化。

中醫認為濕疹主要是風、濕、熱引起。清代《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中概括了濕疹的病因病機是:內因多為患者素體血熱,或因飲食不節傷及脾胃,或因涉水淋雨,濕邪困脾,則水濕停滯,濕熱內蘊;外因多為風邪所侵,風、濕、熱三邪搏於肌膚,以致血行不暢,營衛失和而發病。慢性濕疹的反覆發作,且因病久邪深,濕鬱化火,耗傷津血,以致血虛生風化燥,肌膚失養所引起。亦有情志憂鬱陰血虧損者,或過食幸辣食物,燥火傷陰而發。

_癢shutterstock_181679438
嚴重濕疹的體質多半處在濕熱的情況,身體容易水腫且感到疲倦,大便溏黏,舌苔厚膩,所以門診治療上,以清利濕熱、祛風止癢的中藥為主,用方如消風散、麻杏石甘湯、茵陳五苓散、龍膽瀉肝湯等,但要預防濕疹的反覆發作,除了要保持良好的作息早睡早起,避免壓力與熬夜,飲食上也應有所節制,從生活飲食與體質的根本調整才是解決之王道

飲食禁忌
1. 致敏食物及發濕、動血、動氣食物。注意腥發動火及致敏食物,如蛋、牛奶、魚、蝦、蟹、羊肉、鴨、鵝、花粉、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等因濕疹患者體質容易過敏,避免上列食物以免引起濕疹復發或加重病情。
2. 辛辣剌激食物、補品:如麻油雞、十全大補湯、人參等,燥熱性質食物如胡椒、薑、蔥、蒜、洋蔥,或是刺激性的食物如濃茶、咖啡、酒等,因這類物質都會加重體內的熱與濕結合,更加重炎症反應。
3.冰涼飲品、過甜、過於油膩等食物,如巧克力、乳酪、起司、泡菜、牛排、香腸、花生,因為這些食物皆會影響脾胃運化,久了則容易生濕。

1 (2)
4. 在日常生活預防,應避免接觸過敏原,如洗潔精、橡膠、化學合成洗劑等。
5. 避免外界刺激,如曝過度曬陽光、用過燙熱水洗澡、用力搔抓等。
6. 衣著以棉質為佳,要寬鬆通氣利於排汗。

平常的食療
建議可以喝冬瓜排骨湯四神湯,因裡頭有祛濕的薏仁、茯苓,還有山藥補腎健脾;
也可喝祛濕熱的薏仁綠豆湯紅豆薏仁湯
記得千萬別喝冰的喔一定要退冰,否則冰品會把熱悶在身體裡,反而影響氣血運行不利於脾胃排濕的動作。

希望各位民眾能過個清爽無負擔的夏天。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