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春天來臨如何有效養生呢?】

春天來臨如何有效養生呢?    
 
中醫認爲,人與自然是一個整體,人身體的生理、病理變化都深受自然的影響,自然的動態變化也必然影響人身體裡的變化,所以中醫看病是有動態與時空的觀念,因此在用藥處方上原則也必然不同。順應自然的思想強調的是身心與自然相合,以達到調心養身的目的。《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中提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作爲中醫最早的醫學典籍,《黃帝內經》強調順應自然的“治未病”養生觀。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三餐飲食不正常且常日夜顛倒,所以更需要注意如何養生與調整體質。而養生可根據個人體質類型與四季節氣的不同,透過改變生活飲食與習慣的方式,來選擇合適的食物與藥材,從而獲得健康的養生方法。來達到保持健康或增強體質的活動,預防疾病,還能起到延緩衰老、延年益壽的作用。

春天來了,春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春令屬木,在臟屬肝,肝氣旺於春。在春季,肝強脾弱,養生的要旨是護肝養脾,尤其是肝火旺、肝氣鬱的人,更要注意清肝熱、舒肝氣,以保證臟腑運轉功能的正常。中醫認爲春季爲肝氣旺盛之時,不宜多食酸味以使肝氣過盛而損害脾胃,所以應少食酸味食品。

1 (2)

春季飲食養生的原則:
1. 早春時期,爲冬春交換之時,適宜進食偏於溫熱的食物,
    例如:韭菜豬肝湯:韭菜性溫辛香,春天吃最能助益陽氣,以其配豬肝可補養肝血。
    適用於肝病、夜盲症、便祕等病患。
2. 春季中期,天氣驟冷驟熱,變化較大,易困疲倦,適宜平補的食物,
    例如:山藥煲湯:能健脾養胃,還具有補肺、益胃補腎、固腎益精的功效。
3. 春季晚期,爲春夏交換之時,氣溫偏熱,適宜進食清淡的食物,
    例如:薏仁馬蹄瘦肉湯:能清熱解毒,開胃健脾,利濕消水。

春季養生
1.二花茶:藥材-菊花10克,槐花10克。
做法:將菊花、槐花,共放杯內,用沸水500cc沖沏,加蓋浸泡15-20分鐘即可。
功效:有清熱疏風,清火降壓,明目的作用,適用於肝火亢盛引起的頭痛、頭脹、眩暈、眼目紅赤,視物模糊等。


jpg

2.二子茶:藥材-決明子15克,枸杞子10克,冰糖10克。
做法:將決明子略微搗碎,與枸杞子、冰糖共放茶壺內,沖入沸水500cc,加蓋悶泡15-20分鐘後即可。
功效:有益肝滋腎,明目通便的功效。適用於肝氣鬱滯引起的雙目乾澀,視物模糊,口苦口乾,大便乾結等。


jpg

3.山楂荷葉茶:藥材-生山楂50克,荷葉15克,冰糖30克。
做法:將生山楂、荷葉共放鍋內,加水1000毫升,用小火煎煮至500毫升左右,濾去藥渣,加入冰糖,倒保溫杯中代茶飲用。
功效:山楂、荷葉均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血脂的作用,又具有減肥的功效。對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兼身體肥胖者尤爲適宜。


jpg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