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基礎體溫表】鑰孕/臻觀澄觀中醫總院長陳建輝 .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


-1

【鑰孕/臻觀澄觀中醫總院長陳建輝 .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

icon1什麼是月經週期?
月經週期又稱為經期或生理期。月經週期跟女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 息息相關,這兩種賀爾蒙對女性非常重要,女生的身體、心理和肌膚狀況,都是由它們決定。
女性剛出生時,卵巢是處於沉睡的狀態,青春期開始受到下視丘分泌的賀爾蒙影響而甦醒,漸漸開始形成循環性的月經週期。每個人的月經週期天數不盡相同,但大約都在25 ∼35 天左右。
在28 天的月經週期中,可以將賀爾蒙的變化、卵巢中濾泡的生長關係,以及子宮中的內膜變化分為四個時期: ①月經期②卵巢濾泡期(子宮內膜增生期) ③排卵期④卵巢黃體期(子宮內膜分泌期),清楚了解這四個時期時間,就能更掌握排卵時間,提升受孕機會。


﹛月經期﹜
1. 從陰道出血的第一天開始,就是整個月經週期的第一天。
2. 出血天數在3-7 天之間,總出血量為30-100cc.,量太多或太少都要進一步觀察和檢查身體狀況。一般情況下,規律的月經出血並不會造成身體的貧血。
 

﹛卵巢濾泡期﹜
排卵前的這個階段稱為濾泡期。此時卵巢中的一些濾泡漸漸發育,並分泌足量的雌激素,刺激子宮內膜增生。
但其中只會有一個濾泡持續發育,最後成熟而排卵,其他沒成熟的濾泡則漸漸自動萎縮。


﹛排卵﹜
1. 其實排卵是一個動作,其時間只是某一點,而非一個時期。
2. 排卵前的24 小時,腦下腺的促黃體生成激素(LH)會升至最高,因此,假使測到血液中的LH 濃度升到很高,那麼24 小時後就即將排卵。某些排卵試紙就是利用這個原理來幫助女性瞭解排卵的時間點。


﹛卵巢黃體期﹜
1. 排卵之後到下次月經來潮的這段時期稱為黃體期。
2. 排卵之後,破碎的濾泡會發育成黃體,並製造大量的黃體素,使得子宮內膜持續增厚,以利受精卵的著床。若沒有受精卵到來,黃體約在8 天後退化死亡。當黃體停止分泌黃體素和其他助孕的荷爾蒙,肥厚的子宮內膜就會在此時剝落,形成陰道出血的月經血。


icon1什麼是基礎體溫?
基礎體溫(BBT- Basal Body Temperature_指的是人體受到外界影響最小、最基本活動時
基礎體溫(BBT- Basal Body Temperature)指的是人體受到外界影響最小、最基本活動時探量到的體溫,通常最能反映真實的體溫。基礎體溫測定表是縱軸為﹁體溫﹂、橫軸為﹁月經週期﹂的方格圖,一般需連續測量三個月經週期以上,觀看整體變化,可以藉由此表瞭解自己的卵巢功能。
女性在排卵前的體溫大約是攝氏36 ∼ 36.4 度,排卵後會升高到36.5 或更高。排卵完成後,體溫會維持在高溫狀態約12 ∼16 天,直到下次月經來潮。如果成功懷孕的話,整個懷孕過程都會是高溫狀態。
月經期和濾泡期是低溫期,排卵後約一天左右,體溫就會升高,因此,等到體溫升高時,排卵應已經發生。接著是黃體期,也就是高溫期,而高溫的定義是比低溫高0.6 度左右。
 

icon1如何測量基礎體溫
基礎體溫計與一般體溫計不同,它可以精確到十分之一度,體溫輕微上升都可偵測得到。
可準備一支基礎體溫計,在睡前放置可隨手拿到之處。隔日睡醒,尚未起床活動前,放在舌下測量1分鐘,並記錄在筆記本上。
或者現在手機軟體非常便利,可下載基礎體溫的APP ,將筆記本上的體溫記錄在手機上, APP 會自動幫你畫出曲線,如此一來,測量基礎體溫就變得輕鬆又更方便清楚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icon1基礎體溫測量時間
測量基礎體溫建議在每天早上5點至9點, 在睡眠沒有中斷且持續6至8小時的狀態下, 所測量到的溫度通常最為標準。若睡覺時間非固定在晚上,也可以在固定時間測量。同樣須睡滿6小時以上,睡醒後尚未起床做任何活動前,將體溫計放入舌下測量1分鐘,再將體溫記錄在筆記本上。
溫要有持續性, 並且每天測量的時間及位置都應該固定。其他因素也可能致使體溫升高,例如生病發燒、睡前喝酒、熬夜睡眠不足、量體溫的時間與平日不同,或是過度保暖等等。若有這些特別的狀況,都必須特別註記在體溫表上,以便日後分辨。


icon1如何看基礎體溫表
①正常的月經週期
以月經週期28 天來看,從月經開始到排卵日,低溫期會維持14 天; 排卵之後,體溫上升,會持續高溫14 天,其中第14 天為排卵日,整體基礎體溫曲線會呈現高低溫相的變化。
然而,並非每個人的週期都是28 天,必須詳細記載體溫後再觀察自己的週期。大約需要記載三個月經週期左右,就可以慢慢觀察出自己的高低溫期與排卵日。


-正常
②體溫偏低(無排卵)
沒有排卵,因此沒有形成高低溫雙相,持續都是低溫,沒有看到高溫期變化

jpg

③高溫期不足天數(小於12 天)
高溫期從第15-24 天,僅僅持續了10 天,表示黃體功能不足(高溫持續小於12 天)。黃體不足會降低胚胎著床率,早期流產機率大增。黃體功能不足也會造成月經週期過短或者月經週期紊亂,需就醫診治。
10天
④高溫期爬升過慢(高溫期有14 天)
另一種情況為黃體素濃度不夠,導致排卵期體溫上升緩慢的基礎體溫曲線圖,可以觀察到在14 號排卵之後,16 號開始體溫緩慢上升。這也表示體內分泌的黃體素濃度不夠快,因而導致體溫上升緩慢,受孕機率也會降低。
 
14天
⑤高溫期延長,月經延遲
若壓力大、情緒緊張或是熬夜失眠,都可能影響內分泌系統,造成當月月經延遲,高溫期延長。
16天未受孕
⑥高溫期超過16 天(已成功懷孕)
一般說來,若是沒有特殊狀況,高溫期持續超過16 天以上,就可以準備驗孕,有很大的機率是成功懷孕了!
16天受孕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更多相關文章連結↓↓↓》

中醫師教您好孕秘訣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