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別再用軟便劑跟塞劑了! 治療 小兒便秘,中醫有一套!】

別再用軟便劑跟塞劑了!
治療 
小兒便秘,中醫有一套!
 【澄品中醫診所 吳堯智醫師】
1
五歲的林姓小妹妹,自兩歲多開始就持續有便秘的問題,大便量少、乾硬、像羊大便一樣,必須使用軟便劑才能順利排便,有時甚至多天沒有便意。同時,林小妹妹也有先天性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困擾,黑眼圈明顯、面色蒼白、膚色黯沉、身體消瘦、說話很小聲,容易感冒且誘發氣喘,平時胃口也不好,吃得很少。
 
媽媽認為長期吃西藥也不是辦法,於是帶來診所就診。服用中藥一周後,大便明顯地順暢許多,而且打噴嚏、流鼻水等鼻子過敏的症狀皆有減少,也能吃較多東西。因為小妹妹先天體質較虛,後續仍需使用中藥調理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父母偶有因外務而不便帶小妹妹回診的時候,但是她還是可以每天排便,並不會因為停藥又便秘。
 
中醫認為,便祕可以分為熱秘、氣虛、冷秘、食積、陰虛、氣秘等六種證型(簡單易懂的辨別方式,可以點這裡:你的小孩便秘了嗎?來看看中醫怎麼說!)。以林小妹妹為例,面色蒼白、說話很小聲、容易感冒、胃口不好皆為氣虛的表現,特別是脾、肺氣虛。中醫有謂「脾主運化」,指的是「脾」主掌胃腸道的消化吸收功能,「脾氣虛」則代表胃腸道功能低下,容易胃口不好、消化不良;而在中醫基礎理論中,「脾氣虛」日久會連帶「肺氣虛」,也就是免疫功能紊亂,容易過敏及感冒。現代醫學研究也顯示,人體有七成的免疫細胞都存在於腸道之中,是最佳的佐證。
 
在氣虛的前提下,腸胃道機能是偏弱的狀態,若過度使用西藥,就容易形成慢性便秘。某些感冒藥及控制過敏性鼻炎的西藥會使腸胃蠕動變得更慢、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延長、水分被腸道吸收過多,使得糞便變硬、變粗而導致便秘;此時若濫用軟便劑、塞劑,使得患者腹瀉導致水分流失,腸道變得乾燥(陰虛),大便更難排出,就必須再用藥,反覆使用之後,形成慢性便秘,沒有用藥就沒辦法排便。因此,此時只要補充腸道的水分使排便順暢(滋陰,使用「增液湯」),恢復腸胃道的蠕動功能(補氣,使用「香砂六君子湯」),不需要任何瀉下劑,也不用抗過敏的藥物,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小兒便秘多有因可循,去除根本原因,便祕自能緩解。就醫時,除了描述糞便的量、色、質及小孩排便時的用力狀況以外,應詳細告知小孩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日常生活狀況、是否有壓力、是否生過大病或有慢性疾病、用藥狀況及身體的其他症狀... 等等,以利醫生審慎評估,找到疾病的根源,並給予適當的用藥及建議。

以下提供常見的
生活建議

2
V飲食定時、定量,尤其必須吃早餐,以刺激胃腸道蠕動。
V飲食均衡,除了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之外,也可以多吃全穀類,如糙米、全麥麵包,以增加益生質的攝取,創造適合益生菌生長的腸道環境。
V避免烤、炸、辛辣等燥熱食物;也應避免乳製品,否則大便容易變得黏膩。
V適當地補充油脂,如橄欖油、亞麻籽油。
V多喝水。
V多運動。
V避免壓力。
V減少西藥如感冒藥、抗過敏藥的使用,也不可以貿然使用軟便劑。
V若是出現發燒、腹痛、噁心嘔吐,或大便出血等症狀,建議尋求治療。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