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中秋飲食與養生保健】

中秋飲食與養生保健

jpg
中秋節是中國人的三大節日之一,雖然時代不斷的進步,一般民眾對於中秋節仍舊懷有濃厚的感情,都希望一家人能在這一天團聚,歡歡喜喜的度過這一個美好的節日。談笑之餘,吃吃喝喝總是免不了的,但是,相較於傳統大吃大喝的模式,現代人更在乎的是如何吃出健康!
 

中秋飲食小叮嚀
月餅是中秋節的應景食品,象徵著月圓人團圓,由於許多糕餅業者為了增加月餅風味及保存期限,往往用了大量的糖及油來烘培月餅。因此,糖尿病、血脂過高及動脈粥狀硬化的病人等,都應特別忌口,一次吃個1/2顆即可,莫貪一時口腹之慾而損害健康,一般人若豆沙、鳳梨餡等的月餅吃太多,可以煮些去油解膩的茶飲來保健,盡量避免喝酒或可樂等冰飲,『酒』在中醫屬『濕熱』之物,過量飲酒最易傷脾胃,大量冰飲也會導致脾濕加重,隔天不但體重上升,還會出現臉不急下眼瞼浮腫,口乾舌燥,腸胃脹氣、悶痛灼熱或便秘等不適。

去油解膩茶飲

jpg

組成:陳皮1錢,麥芽、神麴、茯苓、半夏各5分,生甘草2分
加水500ml煮成400ml,當茶飲來喝。
功效:消積除脹的功效頗佳。
※若嗜吃肉餡月餅者,可再加山楂5分同煮,效果更好。
※若飲酒過多產生不舒者,可服用葛花緩解不適。

 
在中秋團圓夜裡,台灣最常見的景致應該是一家人圍著炭火一邊烤肉,一邊賞月,不過在準備食物之時,應注意食物的搭配,多準備高纖維菜類食物,如花椰菜、洋蔥、筊白筍、鮮香菇、甜椒等,先吃青菜增加飽足感;多選取低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如雞肉、瘦豬肉、海鮮類等,盡量避免澱粉類,可用萵苣、高麗菜、取代白吐司夾肉片,減低熱量,多攝取纖維,促進腸胃蠕動。


食物過度燒烤產生的焦炭,火燄直接接觸到食物,恐致癌
在燒烤之時,多數人缺乏耐心,或誤以為火越旺越好,在炭火火苗亂竄的時候,就急著開始烤肉,其實,烤肉時應待木炭燃燒完全,藉著炭火產生的熱能將食物烤熟,應避免炭火產生的煙霧和火燄直接接觸到食物,因為容易導致肉類蛋白質變性,且煙霧中所含的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微粒附著在食物上,也有致癌之虞。而食物過度燒烤後產生的焦炭,早經研究證實為致癌物。所以,可以用鋁箔紙把烤肉網、烤肉架包起來,以免食物所含的油脂、以及烤肉用的佐料從網架空隙滴入火中而產生煙霧;另外,選用油脂較少的瘦肉,或是少刷烤肉醬等佐料,也是減少煙霧的好方法。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小技巧,就是烤肉時搭配食用富含維他命的蔬菜和水果,一方面以其防癌效果平衡焦炭的致癌效果,一方面避免肉類、海鮮等食物吃的太多,熱量過剩。像番石榴、奇異果、木瓜、文旦等都是不錯的水果;蔬菜則可以煮湯或作成生菜沙拉,但是口味最好清淡一些,以均衡一下吃烤肉的油膩感。
 

※中醫師小提醒:一顆柚子相當於2碗飯(約500大卡)
柚子纖維多,但熱量高,醫師提醒大家吃一兩片應景就好囉^^
另柚子比較偏寒性,有經痛、胃痛、手腳冰冷或腹痛腹瀉等屬寒性體質的人,記得不要吃太多!
 

中醫穴位助消化
若有消化不良的患者,不妨試試幾個穴道,如促進消化的足三里、減輕胃脹的內關等等,或以肚臍為中心,右上左下逆時針的方式摩擦腹部,以促進腸胃蠕動。有消化性潰瘍,容易胃酸逆流者,更要注意飲食,比如說我們經常在診間告誡患者的,勿多吃,勿貪快,勿吃後躺臥,以及忌甜食、忌冰品、忌糯米類,還要請患者忌茶與咖啡,最好飯後可以多起來走動,以促進胃的消化,避免脹氣。

jpgjpg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