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冬季咳嗽】澄品中醫副院長 周玟安醫師

別輕忽的小症狀:冬季咳嗽
【澄品中醫副院長 周玟安醫師】


icon1一、冬季咳嗽的簡介:
近來天氣轉涼,幾波寒流後,因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來就診的患者漸漸變多。臨床上冬季咳嗽的原因有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氣管炎、過敏等,少見的有肺炎、腫瘤等。而冬季咳嗽的族群多以小兒和老人為主。

icon1二、中醫的臨床見解:
中醫對於冬季咳嗽的成因,是分外感氣候的影響和內在體質的因素。而治療上是分證論治,外感的可分為風寒咳嗽、風燥咳嗽、風熱咳嗽;內在的可分痰濕蘊肺、肺氣虛咳、久咳陰傷。


icon21、風寒咳嗽:
因冬季氣候偏冷,這類型的最為常見。症狀多為咳嗽聲重、痰白稀薄,且常伴有鼻症如鼻塞、鼻涕清,頭痛惡寒、全身酸痛。
治療上是溫肺化痰為主。

icon22、風燥咳嗽:
這類型的大多數是秋天好發,但有時冬天天氣偏乾冷時也常有此類型的發生。症狀多為乾咳無痰、痰少痰黏不易出、鼻唇咽乾等。
治療上是清肺燥兼宣肺疏表為主。

icon23、風熱咳嗽:
此類的症狀為頻咳、咳聲粗厚、痰稠黃、咽痛,或伴有口渴身熱、鼻涕黃等。
治療上著重清熱化痰為主。

icon24、痰濕蘊肺:
此類的症狀為咳聲重濁、痰多痰黏,時有飲食後加重的趨勢,或伴有胸悶、食慾不佳、倦怠疲乏、大便軟稀等。簡單的說,這類型的患者不僅呼吸道有症狀,多數發病的主因為脾胃失調。
治療上當以理肺健脾為主。

icon25、肺氣虛咳:
此類的症狀為咳音低弱、痰清稀薄、時伴隨咳喘呼吸不順暢感,且多汗畏風。且多數是咳嗽日久不癒所致。
治療上當以益氣固表、健脾補腎為主。



icon26、久咳陰傷:
一些久咳乾咳的患者,咳聲偏短促、或咳時有血絲,且常伴有潮熱盜汗等症多歸為此類型。
治療上是以滋肺陰、生津降逆除痰為主。

icon1三、醫師的貼心叮嚀:
呼吸道的症狀轉變快速,往往一個不注意就轉為大症狀,以致於病久不癒。所以千萬別輕忽了小症狀。
治療上建議勤於回診複查,單一次藥物通常不建議服用過久,畢竟有時症狀幾天後就會轉變,尤其是嬰幼兒。


jpg

後期調理上也建議預防保健,尤其是老年人。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應加強飲食調理、食補養肺。飲食上勿過多生冷甜食、辛辣刺激物。多配合一些養陰生津之品,如百合、蜂蜜、蓮子、銀耳、山藥等。衣著上再加適當保暖,總之,多一份預防就可少一份病症。
最終,快過年了,預祝大家新年愉快,周醫師敬上!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