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關節喀喀喀 退化性關節炎】澄品醫師群

關節喀喀喀 退化性關節炎
【澄品醫師群】

jpg

常常覺得膝蓋疼痛、僵硬,甚至是膝蓋腫大或變形,或是在活動膝蓋關節或上下樓梯時,聽到不正常的磨擦聲響嗎?這些很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喔!

楊阿姨六十餘歲,門診中抱怨上下樓梯時常覺得雙側膝蓋僵硬無力,跪姿禮佛、蹲下或久站勞累後膝蓋疼痛加劇。仔細觀察楊阿姨的雙膝無腫脹變形,活動時髕骨下緣處痛感較明顯,患處觸摸輕微發熱,為退化性關節炎的早期症狀。楊阿姨每週回診針灸2-3次,搭配舒筋活血通絡的藥物;日常生活中建議暫時減少跪姿禮佛的時間及上下樓梯的頻率,治療後雙膝關節疼痛症狀逐漸改善。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相當常見的一種關節疾病,與年齡老化有直接的關聯。現代人日趨長壽,超過五十歲的人約有半數的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退化的早期症狀為鈍痛或酸痛;上下樓梯時疼痛;晨起或休息一段時間後關節僵硬活動後症狀逐間舒緩;關節活動時出現各種響聲。若忽略早期的關節症狀,沒有正確的保健與治療,膝關節會漸漸變形、變大,甚至經常有發炎現象,用手觸摸膝關節會有明顯溫熱的感覺;此時患者常會抱怨關節活動受到限制,無法蹲下。


退化性膝關節炎在中醫屬於「痺症」的範疇。關節疼痛主要是由於骨脈痺阻,氣血壅塞、瘀滯;而關節僵硬、活動障礙則是由於筋骨失養,濡養關節失司所致。中醫理稐為肝主筋、腎主骨,若肝血充盈,腎精充足,則筋勁骨強。臨床治療需扶正祛邪,以袪風散寒、除濕清熱與通經絡為主;結合補益氣血,滋養肝腎,才能提高療效。有文獻報導服用龜鹿二仙膠、虎潛健步丸可以調理肝腎,有治療骨質疏鬆、減緩退化性膝節炎的功效


針灸部位常在膝蓋附近,取穴
陽陵泉、陰陵泉、膝眼、犢鼻、梁丘、曲泉穴等疏通氣血,直接緩解疼痛,放鬆僵硬關節的效果。患者在家裡也可搭配簡單的保健運動,減輕症狀、防止退化興膝關節炎惡化。若症狀日益加劇,可能造成關節變形、肌力減退,更嚴重而導致行走困難、日常功能受限時,則需置換人工關節。

jpg




03c307eb3eefd87c668f4b3f0e8b714d生活上的保健方法
1. 維持理想體重,減輕膝蓋負擔,若超重者需減輕體重。
2. 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強化骨骼韌帶及關節周圍肌肉。
3. 運動前應熱身,運動時要穿著適當的運動鞋。
4. 避免過度行走,當膝蓋覺得不舒服時就應立即休息。
5. 平時應多吃富含膠質、軟骨素以及鈣質豐富的食品,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如木耳、海帶、珊瑚草、豬耳、蹄筋、小魚乾、芝麻等食品。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