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夏天,癢不再來!】 澄品醫師群

夏天,不再來!
【澄品醫師群

炎熱的夏天即將來到,也是皮膚容易搔癢的旺季。每逢夏季就經常看到陳小姐皮膚常常起一塊又一塊的紅疹,有時癢到受不了,不抓不行,甚至抓到流血感染。這是很多濕疹患者的通病。濕疹是多發性常見皮膚病,以起皮疹、搔癢、易滲液體、病程遷延和有復發傾向為特徵。濕疹的發病原因非常複雜,一般分為內因外因兩類,二者相互聯繫。
內在因素主要包括過敏體質、精神緊張、失眠、過度疲勞等。
外在因素包括飲食、氣候、接觸過敏原等。


jpg

而濕疹在中醫是屬於“濕瘡”的範疇。中醫學認為濕疹乃因先天稟賦不足,脾失健運,濕熱內生,復感風濕熱邪,鬱於腠理而發病;或因飲食不潔,嗜食辛辣肥甘厚膩,傷及脾胃,脾失健運所造成。
濕疹的辨證分型很多,但是通過臨床發現,下列幾種證型比較常見:
1.濕熱內蘊型
發病較急,皮膚潮紅灼熱,搔癢無休,有時滲液流汁。伴有身熱,心煩口渴,大便乾,尿短赤。舌質紅苔薄白或黃,脈弦滑或數。
治法:清熱利濕,佐以涼血
方藥:龍膽瀉肝湯加減。

2.脾虛濕蘊型
發病較緩,皮膚潮紅,搔癢,抓後糜爛滲出,可見鱗屑。伴有納少,神疲乏力,腹脹便溏。舌體胖、舌質淡苔自或膩,脈弦緩。
治法:健脾除濕,佐以清熱
方藥:香砂平胃散加減。

3.血虛風燥型
病久,皮膚色暗或色素沉著,劇癢,或皮損粗糙肥厚。伴口乾不欲飲,納差,腹脹。舌質淡,苔白,脈沉緩。
治法:養血疏風,健脾燥濕。
方藥:桃紅四物湯合四君子湯加減。

也可以搭配中藥外洗方式來治療,
注意事項:忌搔抓破皮膚,忌冰冷、酒、咖啡、辛辣刺激與油炸、發物、油膩等食物。



jpg
針灸治療方式:
尺澤合谷為治療濕疹主穴。
加減:
脾虛濕盛者,加取三陰交、公孫、足三里穴
胃熱者,加取足三里、中脘、內關穴
肺熱,加取太淵、列缺穴
肝火亢盛者,加取太沖、行間、三陰交穴
腎水不足者,加取太溪、腎俞穴


本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