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中醫治療 坐骨神經痛】澄品醫師群

中醫治療 坐骨神經痛
文│澄品醫師群
-姚-1
坐骨神經痛是發生在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腰神經引起的疼痛,它會由腰部沿著臀部再沿著大腿的後側一直延伸到小腿肚或小腿側面,大部分的椎間盤突出多發生在腰椎的第四節與第五節或腰椎的第五節與薦椎的第一節,因為每一節的腰椎骨之間都有一個軟骨組織叫做椎間盤,是用來做椎骨間的緩衝,如果椎間盤長期受到很大的壓力導致勞損,就會使軟骨組織凸出來壓迫到腰神經,就會發生坐骨神經痛。一般比較容易發生在長期久坐或需要經常彎腰搬重物的人。如果只有下背痛而沒有往下延伸到腳的就不是坐骨神經痛。
 


9cfa3b77615627d99336b54d8148b14d醫案
2/12初診女61歲,數年前曾因腰椎4-5節椎間盤突出在榮總開刀,後再因左下肢坐骨神經疼痛無法坐站,難眠,西醫建議開刀,患者因害怕再次開刀而尋求中醫治療。診其寸脈細緊關尺沉濡,處以解表袪寒、利水除溼,再加針灸治療。
2/21回診,訴疼痛症狀減輕一些,以原處方再加溫陽散寒藥,仍加針灸治療。
2/26、3/6、3/13皆以2/21方式持續治療。
3/21回診時訴坐骨神經痛症已改善很多,惟晨起尾骶骨與小腿肌肉很痠,於是再加重利濕藥。
3/28回診時訴尾骶骨與小腿肌肉痠已改善,坐骨神經痛在久站時才會有微微痛感。
4/4坐骨神經引起的左下肢痛僅在太疲累時才覺有似欲微微發作的感覺,於是處方中除溫陽散寒、利水袪濕藥外,再加入益肝腎、補氣血之藥。
4/11回診,為鞏固療效仍以4/4處方再加點活血藥。此患者持續治療中。


-姚-2

8b8b2b58717df1d69f05961b546fd1c6坐骨神經痛的預防
1.有些病人的坐骨神經痛是因受寒引發,所以要注意保暖,避免生冷寒涼的食物與甜食。
2.要搬重物時最好先蹲低再搬,不要直接彎腰搬東西,才能避免腰椎損傷。
3.預防坐骨神痛,平日可做拉筋伸展的動作,例如:趴在地上,兩手撐地,讓背部呈現弓形,可伸展脖子到尾椎這段脊關節。
4.避免長時間久坐,應每30分鐘或1小時就起來走動或伸展筋骨。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