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慢性疲勞是什麼??】澄品醫師群

慢性疲勞是什麼??
【澄品醫師群】

33歲上班族,平時上班認真,時常加班熬夜,還需喝酒應酬,工作壓力大,但是時常疲倦,健康檢查有脂肪肝,平時都是外食,油炸辣烤都沒有節制,體重也是不斷上升,睡得再多也睡不飽,吃很多健康食品,沒有明顯的改善。這就是很典型的過度疲勞,這都與身體的陽氣有關。
 


-2

DR如何減少陽氣的耗損
  1. 少吃生冷不好消化的食物(餅乾、糖果、油、炸、辣、烤、生、冷),先吃熱食,再吃冷食。
  2. 運動適量,過勞則休息,體力多則多動。
  3. 不要流太多汗,過汗則容易氣虛。
  4. 不要吹到風,電扇不直吹。
  5. 防止房事過多,避免過度使用。 


med-02中藥方劑幫助
中醫上的理解主要是心臟動能不足,身體負擔過重,以及身體津液血液的不足。
  1. 心臟動能不足,就會很容易疲倦,心臟是全身動能的來源,中藥常使用,桂枝湯、生脈飲等湯方,來增加心臟動能,補充體力,減少疲勞感。
  2. 身體負擔,有可能是宿便,水腫,脂肪,濕氣,所以中醫會運用流汗,小便或排便的放式來排出這些東西,這些不該留在身上的負擔,就好像身體額外背了個水袋,所以身體更容易疲倦。
  3. 津液血液的不足,我稱之為身體補給站不足,脾胃是身體的後天之本,所以脾胃越好,津液血液的生成就能源源不絕,常用小建中湯、理中湯、四逆湯等等,當補給站越健全,人體的續航力就越強。 


STAR平時可以按摩穴道來增加陽氣
少府
功效:加強心臟力量
位置:手掌面第四與第五掌骨之間,與感情線的交點上


jpg


合谷
功效:補氣提神
位置:在手背手拇指與次指間,按壓酸痛處


jpg


復溜
功效:腎陽補充,增強下盤力量
位置:腳內踝後一寸,再上兩寸的位置
 

jpg


平時注意身體的消耗與早睡,飲食上要有節制,都有助於身體的恢復,服用中藥更能加速身體恢復,針對肝心脾肺腎的不同加以補充,更能事半功倍,珍惜自己的身體,讓一生能夠平安健康,對自己負責,也讓愛你的家人安心,一輩子才能過得自由與快樂。

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