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產後乳汁不足 該怎麼辦呢?(下)】澄品醫師群

產後乳汁不足 該怎麼辦呢?(下)
【澄品醫師群】


jpg
如何幫助乳汁分泌呢?
  1. 鼓勵儘早給寶寶親餵,寶寶正確的吸允對於乳汁的分泌是很大的幫助,會刺激腦下垂體分泌催產素及泌乳激素,促進乳汁分泌及幫助乳汁順利流出,因此寶寶吸允得越多,媽媽分泌的奶量也相對增加。
  2. 母嬰同室,媽媽聽到寶寶的聲音也會產生噴乳反射。
  3. 定時親餵或擠出乳汁,持續將奶水移出是增加奶水的重要因素,可刺激乳汁穩定分泌。
  4. 補充卵磷脂幫助乳腺通暢。初乳黏稠脂肪量高,卵磷脂可降低母乳中乳汁黏性幫助乳汁順暢排出不阻塞在乳腺,增加母奶庫存量。
  5. 均衡攝取六大類營養素,尤其是蛋白質及醣類的量要足夠,豆類及海鮮可多攝取有助發奶;少量多餐,飲食宜清淡好吸收。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而乳汁又為氣血所化生,飲食攝取的量及種類與乳汁的分泌密切相關。
  6. 多攝取水分。每天建議攝取2000cc水分,可多食用清淡的魚湯、雞湯等湯品,可補充水分也提供優質蛋白質有助發奶;也可食用黑麥汁、豆漿、  米漿、木瓜牛奶或中藥熬煮的通乳茶等幫助發奶的飲品。 
  7. 多休息,媽媽恢復體力才有氣力化生乳汁,氣虛血虛者乳汁也難以生成。
  8. 保持心情愉快。心情屬中醫所提到的肝經,肝主疏泄與乳汁的排出順暢與否相關,肝經亦循行經乳房影響乳汁的生成,所以媽媽們保持放鬆愉悅的心情對於乳汁的分泌有著重大的影響。
  9. 每天應多攝取500大卡的熱量,熱量攝取不足也會影響乳汁的生成。
  10. 避免攝取會抑制發奶的食物,如韭菜、人參、山楂、咖啡、酒精、橄欖、破布子、辛椒、生冷蔬果及冰品;也避免過度油膩食物,如起司、全脂牛奶、油炸等,可能使乳汁脂肪量增加而阻塞乳腺。
  11. 擠奶前熱敷及按摩乳房,但在漲奶及乳腺發炎時不可熱敷,此時需冰敷可緩解乳房不適。 


jpg
發奶藥膳分享~
花生燉豬腳湯
材料:生花生仁150克、豬腳一隻、通草 1.5錢、生薑三片
作法:豬腳洗凈切塊,加入花生、生薑、通草及適量的水,燉煮製豬腳軟爛,加少許鹽及米酒調味,可喝湯及花生豬腳,若怕胖花生、豬腳可在滷製過給家人吃。
 

麻油煨紅蟳
材料:螃蟹兩隻、生薑15片、枸杞5錢、黑麻油100cc
作法:螃蟹去鰓洗淨,生薑、枸杞洗淨。將枸杞置於螃蟹的蓋內。大火熱鍋後倒入黑麻油,轉小火放入生薑煎至焦黃,放入塞滿枸杞的螃蟹,蓋上鍋蓋,小火微煮15~20分鐘,視螃蟹大小而定。
 

枸杞蝦子
材料:草蝦12隻、枸杞5錢
作法:將草蝦去足鬚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枸杞及水,大火煮至滾,待蝦熟後入米酒適量(勿過多),轉小火煮至滾將酒精蒸發後,加適量的鹽即可食用
 

黃豆燉牛腱
材料:牛腱600g、黃豆150g、生薑三片、丹參3錢、炙甘草1.5錢、紅棗6顆
作法:黃豆先浸泡2小時,牛腱川燙後加入泡好的黃豆,再加入生薑、中藥及米酒少許,燉90分鐘即可食用。
 

粟米羊肉粥《太平聖惠方》
材料:粟米(小米)和瘦羊肉各100克、生薑三片、蔥白3段、花椒和鹽少許
作法:把洗好的瘦羊肉切細絲,粟米淘洗乾淨,同羊肉煮湯。煮沸後加入生薑、蔥白、花椒和鹽等調料煮成粥即可食用。
 

結語
坐月子後若是持續再餵奶,還是建議持續喝補湯及魚湯等,幫助乳汁分泌。
若是上述方法都試過卻無進展,可在產後一週內尋求中醫的協助,一週內為促進乳汁分泌的黃金期,是否因氣血不足、肝鬱氣滯、脾胃氣虛或腎氣不足等身體的問題而造成乳汁的分泌降低,可以中藥方或調配藥膳來幫助媽媽恢復氣血及五臟精氣,乳汁分泌量同時也能增加,提供給寶寶最好的養份。
若上述方法都試過,卻無效果,請媽媽們一定要自在喔!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不一定每個媽咪都會有充沛的奶量,選擇營養充足的配方奶也能給寶寶足夠的養份得以健康成長!健康快樂的媽咪能帶給寶寶安定的情緒,也有助產後媽咪的身心靈恢復,別責怪自己喔!

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