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治療鼻過敏中醫有妙招】澄品醫師群

治療鼻過敏中醫有妙招PART1
【澄品醫師群】


jpg

從中醫看鼻過敏?
鼻過敏在中醫又名鼻鼽(「鼽」,音ㄑㄧㄡ,是鼻塞的意思),中醫認為肺經開竅於鼻,合於皮毛,所以肺氣虛者,一旦感受風寒、風熱、濕熱等外在氣候變化或過敏原,會造成呼吸系統過敏、免疫力減低及皮膚過敏等病。而脾、腎臟象的虛弱也會使肺失溫潤、產生鼻鼽。中醫治療鼻過敏,以溫補肺、脾、腎三臟,祛風散邪為主,依個人體質狀況辨證論治。另外,台灣氣候濕熱,也有不少患者的鼻過敏屬於熱證,常見有肝熱的現象,感覺眼睛及鼻子很癢,心情煩躁,口渴,喜歡吃烤炸辣食物,並且晚睡。總結可知,本質都是虛,再細分寒熱,所影響的臟腑則是脾、肺、腎和肝等。

中醫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疾病的精華在於「辨證論治」,根據患者不同的病情、體質及環境等因素,全面綜合分析,加以辨證分型,各別施予恰當的治療。對鼻過敏而言,治療的重點是由肺、脾、腎著手,治療方法有中藥內服法、針灸療法、茶飲、穴位按摩及敷貼等。

一、 內服法:臨床上分為寒證、熱證、虛證等幾種證型。

1.寒證:辛夷散、桂枝湯

2.熱證:辛夷清肺湯、蒼耳散                                                              

3.虛證:臨床上可概略分為肺氣虛(玉屏風散)、脾氣虛(理中湯、四君子湯)、腎陽虛(腎氣丸)及腎陰虛(六味地黃丸)等四型。

另外,鼻過敏經常有鼻子的症狀,如鼻塞、流鼻水,會搭配通竅的藥物,如辛夷、蒼耳子來緩解症狀。中醫治療的特點在「標本兼治」,除能解除鼻部的症狀外,因為透過全身氣血陰陽的調節,所以能同時改善全身的症狀,並增強免疫能力。


二、針灸療法:

常用的穴位如風池、迎香、印堂、合谷、足三里,以達溫經通絡、扶正祛邪,宣通鼻竅的作用。
足三里補氣,合谷、迎香、印堂來緩解症狀。


迎香鼻旁約5分
風池耳後枕骨下,髮際內有凹陷處
合谷:兩手手背虎口處印堂:兩眉頭中間 
攢竹:眉頭 睛明:目內眥角稍上方

瞳子髎:目外眥角 
太陽:眉稍與目外眥之間向後約一橫指
 
承泣:瞳孔直下約7分,眼球與眶下緣間 

足三里小腿外側,膝蓋下方約三吋處。

三、茶飲中醫也強調醫食同源,藉食療輔助治療疾病,利用中藥材,有效改善過敏。

風寒:一人份,600cc沸水沖泡10分鐘
           1.辛夷1錢、紫蘇3錢、菊花2錢(辛夷興奮子宮,孕婦忌用)
           2.紫蘇3錢 生薑三片(理氣助暖)

*風熱:一人份,600cc沸水沖泡10分鐘
            1.薄荷2錢、桑葉1錢、菊花2錢
            2.蒼耳子1錢、薄荷1錢、甘草2片(冰糖)

*小兒鼻過敏:黃耆4錢(補肺益氣)、紅棗3錢、蒼耳子1錢 ,長期服用可增強抵抗力。


穴位按摩可增加免疫力

3
透過穴位按摩可以宣洩邪氣,通利鼻竅,以調節免疫力,降低過敏發生,
包括:足三里、合谷、大椎、百會、風池、鼻通等 (孕婦在按壓時記得要降低力道)

1.以兩眉毛之間的印堂穴為起點,沿著眉毛往左右兩邊推到太陽穴20次。

2.鼻過敏患者可每日指壓按摩風池、合谷、迎香及鼻通等穴位。

按壓時每三至五秒鐘放鬆一下,每穴各按壓十次。有酸脹感即可,不可用力過度,以免受傷。以食指指腹由迎香穴沿鼻唇溝向著鼻翼的方向輕輕按摩,按摩盡處即鼻通穴,按到鼻通穴時約停留一秒鐘即放手,按到此穴時應略有酸脹的感覺。


「風池」穴:耳後枕骨下,髮際內有凹陷處,按摩時反掌往後,以拇指指腹按壓。

「合谷」穴:兩手手背虎口處,「面口合谷收」,按摩時可以另一手的大拇指尖按壓,但須注意因合谷穴的經絡是通往對側鼻翼的,故左鼻塞要指壓右合谷,右鼻塞要按壓左合谷,這就是中醫所謂的「左病治右,右病治左」。

「迎香」穴:在鼻孔旁五分,鼻唇溝上。「鼻通」穴:位於鼻唇溝與鼻翼的交會點。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