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胃食道逆流是情緒病?】澄品醫師群

胃食道逆流 是情緒病?
【澄品醫師群】
莊先生,三十幾歲,由望診可知腸胃功能先天較弱,嘴唇較薄,唇薄對應腸胃粘膜較薄,腸胃功能不佳,容易有腸胃的問題;加上腰背彎曲無力挺直,也看出脾胃及腎氣較弱,「腰曲腎衰脾胃弱」,莊先生因胃病來就診。工作是客服人員,需要接電話及輪夜班,工作時常需接觸負面情緒,也有工作帶來的壓力。
 
來診時表示胃左下方疼痛,胃灼熱悶痛,咽中有痰及異物感,胃食道逆流,症狀發作頻繁。因莊先生除了先天腸胃較弱,腸胃的狀況也因工作壓力、睡眠、情緒等因素影響,治療時除了治療腸胃的症狀,給予理氣合胃、降逆止嘔、制酸等治療標症的用藥,也從疏肝健脾的角度來調理體質,培本幫助胃病不再反覆。
 
選擇用藥有半夏瀉心湯、葛根芩連湯、旋覆代赭石湯等和胃降逆、消痞除滿,再佐以柴胡疏肝湯、加味消遙散疏肝健脾,加上海螵蛸制酸,雞內金消食健胃,白朮健脾等隨症治之,持續治療數個月,胃部症狀已不再反覆發作,胃部不適的狀況不再出現。
 
臨床上胃悶、胃痛、胃食道逆流、胃炎等問題,治療時間可長可短,有的狀況治療數週或一兩週已可治癒,但有的疾病是需要長期治療已達到體質改變及鞏固,方可不再復發。其中很重要的是食物的挑選,對於胃不好的人,合宜的食物對於胃病的預防、緩解及治癒佔很重要的角色喔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所苦惱的常見疾病之一,會出現心口灼熱(俗稱火燒心)、胃嘈雜、胃悶脹、胃酸上逆(咽喉泛酸)或喉中有異物感等現象,也可能引發咳嗽、胸悶等症狀,病症可輕可重,多發於生活忙碌、壓力大、緊繃的都市人,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1

中醫理論中提到,肝屬木,主情緒、壓力;脾屬土,主腸胃功能、消化液分泌的正常與否。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無論是家庭或工作上所帶來的情緒壓力,都可能會阻礙腸胃功能的正常運作,臨床上常見胃病是由情緒壓力所造成的,也就是中醫所說的「肝木剋脾土」,因為生活的緊張及壓力而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阻礙腸胃蠕動、消化液分泌,或是因匆忙中用餐時間短,無法好好咀嚼,囫圇吞棗,都會增加腸胃負擔、影響消化,而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現象。
 
治療上以疏肝解鬱、健脾消積的藥物,例如:逍遙散、柴胡疏肝湯、保和丸等方,有時也佐以針灸的治療,療效頗佳。但還需從情緒壓力的解除來治本,才能真正根除由情緒引起的反覆胃食道逆流。適當地消除壓力,例如打坐、運動、瑜珈、聽音樂等可舒緩自律神經系統的方法是很不錯的方式;轉個念,正面思考,不再鑽牛角尖,要求完美,心開了,胃也跟著好了。
 
除了情緒所引起的胃食道逆流,便秘、暴飲暴食、過度飢餓、吃宵夜,也可能引發胃食道逆流。人體的消化道,從口腔到食道、胃、腸,至肛門為同一條管道,若下方阻塞或有往上頂的壓力,也會造成食道逆流,臨床上也常見嚴重便秘患者,幫助緩解便秘則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也一起解決了。同理,束腹、塑身衣、太緊的褲子、內衣所造成的壓迫,懷孕時胎兒往上頂也可能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解除壓力後,症狀也就緩解了。
 
不當的暴飲暴食,過多的食物將胃袋撐大,賁門口被擠壓拉扯鬆弛而造成胃食道逆流,胃酸上犯而灼傷賁門口或食道,造成黏膜損傷,同時也伴有消化不良的症狀,所以暴飲暴食是很傷胃的,除了藥物治療,規律的飲食、定時定量,不過飢過飽,是養胃的良好飲食習慣喔!臨床上,烏貝散可治酸也可保護胃粘膜,是常用效方,旋覆花代赭石湯降逆止嘔,也很常使用。養胃粘膜多用山藥、白芨、浙貝母等養胃陰,修復受傷的胃粘膜。
 

如何預防及避免胃食道逆流呢?

2
1.三餐定時定量
2.
過飢過飽
3.睡前兩小時勿進食
4.保持心情愉快 正面思考

5.
著過緊的內衣及褲裙、塑身衣
6.避開難以消化的食物(太硬的飯、油炸物、糯米)腸胃功能弱者盡量避免
7.
少量 或 勿空腹服用會增加胃酸分泌的食物
   例如:葡萄柚、蕃茄、鳳梨、橘子、甜食

8.
減少攝取刺激物
   例如:燒烤炸辣、菸酒咖啡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