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不可不知的四物湯迷思】

不可不知的〈四物湯迷思〉
                                                              【澄品中醫院長 劉筱薇】

近年來,隨著民眾健康意識上揚,中醫養生觀念愈加倍受重視。
連廣受大眾歡迎的手搖飲料店,也出現主打中藥養生飲品的品牌,可知中醫養生蔚成風潮。
除此之外,市面上更出現各式各樣以中藥為概念的健康食品。
其中,琳瑯滿目的四物飲品最是受到女性朋友青睞。

四物湯出處為《金匱要略》芎歸膠艾湯的變方,是從其方中去阿膠、艾葉、甘草所組成的方劑,於宋•陳師文《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內記載。
其組成為熟地黃、白芍藥、當歸、川芎等四味藥材。自古以來,四物湯廣為大眾所熟知,口耳相傳之下,難免出現一些錯誤的迷思觀念。


l裁切_shutterstock_77688751

醫聖 張仲景 著 金匱要略
迷思一 四物湯人人可隨意服用,是很平和的補藥。

臨床上,經常聽到患者在經後自行服用四物湯(飲)補養身體,也不乏有患者服用後出現其他不適症狀。
比如體質太過虛弱的人服用四物湯,容易出現腹瀉、腹脹、頭暈、倦怠等症狀。
若體質燥熱的人誤服四物,容易有口乾舌燥、長痘痘、嘴破、全身發熱等症狀。
要知道四物湯是由四種中藥材所組成,未對症下藥時,仍會有副作用產生。

迷思二
四物湯是萬能的婦科調經方。

一般認為四物湯有補血、活血、行血的作用,適合婦女調經補血之方。
然而月經不順有多種原因,必須由醫師親自診治,辯證論治後才能夠對症下藥。
四物湯只是其中一種調經血之方,許多病症仍需加減其他藥物才能達到該有的療效。

迷思三
四物湯是女性服用的湯劑。
  
一般印象總認為四物湯是專給女性調經養血之用,其實四物湯也常用於跌打損傷之藥方中,有活血化瘀、去瘀生新的作用。
事實上,凡是對了證,無論男性女性皆可服用四物湯。通常醫師診治後,仍會加減用藥以達到最好的療效。

迷思四
女性多喝四物湯可以養顏美容。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健康氣色更是人人所追求。
有些女性氣血循環不良,面色蒼枯不榮,或是面色萎黃暗沉,這些都大大影響了外表容貌給人的第一印象。
或許是市面上眾多的四物飲品,已經把四物湯渲染為女性養顏美容、調經養血的聖品,
但假使以為天天喝四物湯就能擁有白裡透紅的好氣色,那恐怕會令人失望。
面容氣色好壞,代表著人體健康狀況的呈現,醫師仍要配合其他症狀的診斷,才能進而開藥方調養身體。
畢竟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藥方自然也必須千變萬化了。

迷思五
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者不可以吃四物湯

四物湯藥材包括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這四種藥材學問大,變化多端。
四物湯可補血又可活血,組成劑量調配不同,還有去瘀滯的功能。
一般子宮肌瘤和子宮內膜異位屬於中醫「癥瘕積聚」範疇,多為氣滯血瘀引起,中醫用藥以活血去瘀為主。
而中藥方中許多活血去瘀的方子裡,都有四物湯。

因此,四物湯並非子宮肌瘤和子宮內膜異位者的絕對禁忌,
只是呼籲民眾別自己當醫師隨便亂補,
以免進補時機不對或藥材劑量調配不得宜,反而有刺激肌瘤變大的可能。

最後提醒大家,若要服用四物湯,最好請醫師診治後再調配藥材較有保障。
外面販售的四物湯大部分都不是單純的四物,多是經由店家加減藥味而成;
而市面上的各類四物飲品,所含的藥材濃度參差不齊,難以評估
如此一來,喝下去的四物便失去原有四物湯的美意和功效了。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