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胃腸脹氣】陳詩潔醫師

胃腸脹氣
【澄品中醫 陳詩潔醫師】

jpg

  脹氣是門診很常見的主訴症狀之一,輕微者可能只是吃飽後些微脹氣,打嗝或排氣即可緩解;嚴重的常會脹到沒有胃口,甚至導致疼痛睡不著覺,或是整天懶懶不想動,因而大大影響生活品質。這種情況常常好發於坐辦公室的上班族、需久坐念書、考試壓力大的學生以及三餐不定時,常需應酬的外食族。除此之外,用餐習慣的不正確也會導致脹氣的發生,常見的像是吃飯狼吞虎嚥、一邊用餐一邊聊天說笑、處在壓力的情況下用餐,或是晚上太晚用餐等都容易造成一肚子悶氣。

  脹氣的部位若是在上腹,屬於胃脹氣者,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稱之為”心下痞”,其定義為胃脘部的滿悶不舒,又稱為”痞滿”。古籍:《丹溪心法‧痞》提到「痞者與否同,不通泰也;脾氣不和,中央痞塞,皆土邪之所為也。」脹氣的形成大多與脾胃中焦氣機不暢有關,脾主升清,胃主降,一升一降,使體內氣機運行順暢,若是脾胃虛弱,脾之清陽不升,胃之濁陰不降,就會導致氣機阻塞,因而產生脹氣。除了脾胃本身的功能失調外,壓力及情志因素所導致的氣機逆亂,升降不利,肝失調達,亦會加重脹氣的症狀,因此治療上也需要從疏肝理氣,調暢氣機著手。

脹氣常見證型與治療方藥
1. 飲食積滯型
【主要症狀】胸腹滿悶,阻塞不舒,伴隨噁心嘔吐,或有胃食道逆流,大便不通,肚子脹滿按之痛甚等消化不良的症狀
【治則】消導和胃
【方藥】保和丸加減

2. 肝鬱氣滯型
【主要症狀】胸腹滿悶,阻塞不舒,伴隨心煩易怒,脹氣部位擴及兩脅肋,時常嘆息,此類患者常處於壓力大的環境當中
【治則】疏肝解鬱,理氣消滯
【方藥】柴胡疏肝湯合越鞠丸加減

3. 脾胃虛弱型
【主要症狀】胸腹滿悶,阻塞不舒,症狀時好時壞,沒有胃口,食不下嚥,腹部熱敷可使症狀較為舒緩,平時容易疲倦,大便偏軟甚至腹瀉
【治則】補氣健脾,升清降濁
【方藥】補中益氣湯加減

減少脹氣的生活保健
1.少吃容易導致脹氣的食物:碳酸飲料、麵包、蛋糕等甜食,乳製品及豆製品,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甘藍、花椰菜等,以及含大量澱粉的地瓜、芋頭、馬鈴薯等根莖類,攝取時可分次食用,避免同時間把上述容易產氣的食物一起吃下肚。此外,高油脂及炸物比較難以消化,容易因停留在腸道時間長而使較多氣體產生。
2.飲食習慣方面應細嚼慢嚥,避免邊吃飯邊說話,用餐時保持心情平穩,盡量不要邊處理公事邊用餐;三餐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晚餐不宜過飽,最好能在八點之前用餐完畢。
3.適度運動,可幫助腸道蠕動,也可以紓解壓力,減少由壓力產生的脹氣不適。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