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失眠看中醫】澄品醫師群

失眠看中醫
【澄品醫師群】

「長期依賴安眠藥,可是劑量卻越吃越重」、「睡眠品質好差,一點聲音就被吵醒」、「就算有睡著,隔天起床還是精神不好」、「經常做惡夢,嚇得一身冷汗醒來,反而越睡越累」,這些抱怨經常從病人身上聽到。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能夠好好睡上一覺似乎是個奢求。其實,在中醫調理的觀念中,睡眠、飲食、排泄缺一不可。當人體出現失衡狀態,絕對不是一顆安眠藥可以徹底解決的,從根本治療才是遠離睡眠障礙的方法。一段完整而深層的好眠,不但可以幫助修補細胞、調節自律神經,更能讓身心靈好好充電,有體力面對隔天的挑戰。
 
中醫說「心主神明」,基本上所有的腦神經活動主要都是歸於「心」,因此有睡眠困擾的人,常由「心火旺」所造成,這類人大多容易心煩、思慮多、舌尖紅、晚上多夢。另外一種「心血不足」則是失眠之外,伴隨著記憶力變差、經常忘東忘西、偶爾心悸眩暈,脈象屬於細軟無力者。
 
除了「心」之外,還有一個臟器與失眠息息相關,那就是會影響我們情緒的「肝」。生活中的各種壓力容易讓人形成「肝鬱」體質,易怒、脾氣暴躁、情緒兩極的人多屬這類。一般「肝鬱」的人會經常感覺抑鬱、低潮、緊繃焦慮、胸口煩悶、常需要深吸一口氣、甚至肋骨附近會有脹痛感。一旦症狀持續沒有解除,則進一步發展成「肝火」,「肝火旺」的人會口苦、便秘、脈弦數、發脾氣時常面紅耳赤,甚至伴隨著頭痛眩暈。



-01


DR失眠可以分成許多不同的類型:
一、入睡困難型 
若躺平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不入睡即可稱為失眠了,難以入睡的人通常是壓力較大、思慮較多,睡前腦袋仍無法關機,不斷的在想事情。越是逼自己放空,越是睡不著,屬於「陽不入陰」,故難以入睡。這種狀況可以用「重鎮安神」類的藥物治療,像是用龍骨、牡蠣、赭石搭配桂枝、芍藥,或是「疏肝解鬱」類的柴胡湯系列加減。

二、淺眠易醒型 
總是無法一覺到天亮,深夜稍有聲響就被吵醒,整晚反反覆覆醒來。睡得不夠沉可以多用「滋陰降火、安神」的藥物,如酸棗仁、阿膠、生地等,再加上知母、合歡皮、夜交藤。若是半夜醒來就睡不回去了,翻來覆去背後發熱,心煩焦躁,又口乾舌燥想喝水那種人,是屬於「陰虛有熱」型,可以用黃連阿膠湯加地骨皮、丹皮或梔子豆豉湯。

三、多夢眠差型 
經常做夢,整晚像是都沒休息到,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的人,可以用「清心安神」類的藥物,如清心蓮子湯、百合、茯神、連翹、山梔子。「心腎不交」引起的失眠,除了多夢之外,還伴隨著其他腎陰不足的症狀,像是夜尿次數頻繁、腰膝酸軟等,可用天王補心丹治療。


四、睡醒仍累型
睡醒仍累型有些人則是明明都睡足七八個小時,隔天醒來還是好疲累。這種多為「陽虛型」或「濕氣較重」的人,使得身體的元氣不足,白天易累,四肢重著,甚至嗜睡。可以用黃耆、黨參、附子補氣,同時酌加茯苓、澤瀉去除體內濕氣。
  

STAR睡眠小運動:
除了藥物的配合之外,還有很多幫助睡眠的小方法
  1. 按摩穴道,風池穴神門穴內關穴三陰交穴湧泉穴
  2. 泡澡、泡腳有助於舒緩緊繃
  3. 善用電熱毯與熱敷包,睡前使用三十分鐘
  4. 睡前一小時不看電視、不玩手機,保持心情平靜
  5. 夜尿頻繁的人,睡前兩小時不再喝水
  6. 盡量避免睡前四小時有劇烈運動,例如跑步、健身等
  7. 晚餐後配上一杯無咖啡因花草茶洋甘菊薄荷玫瑰香蜂草南非國寶茶
  8. 若睡不著也不要一直躺著,起來走動一下,做點伸展運動
  9. 對睡眠抱持平常心,不要將睡眠變成壓力,反而更加重失眠情況 

-01
影響睡眠的因素非常多,治療失眠絕對不是單一方向,必須從根本調和身體氣血陰陽,才能讓失序的身體回到最好的平衡。相同的,不良的睡眠品質也會影響身體其他臟腑的健康,所以失眠的問題絕對不能輕忽怠慢。

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