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防疫中藥須辨證 補氣固表增免疫】澄品醫師群

防疫中藥須辨證 補氣固表增免疫
【澄品醫師群】


「醫師你知道嗎,昨天我媽去藥材行,聽到老闆說剛進了一批板藍根,據說在SARS的時候很有用,所以好多人在搶呀,請問你們這邊有板藍根嗎?我的藥裡面也可以加一些嗎。」

近日疫情持續延燒,大家的生活都受到了很大的影響,除了排口罩、排酒精、排衛生紙,現在還得囤藥!?

網路上也流傳著一些號稱可以抵抗肺炎的中藥藥方,從雙黃連到板藍根、連翹、大青葉,眾說紛紜,面對仍在發展的疫情,大家的不安焦慮是否也和肺炎一般,逐漸擴散蔓延?!

其實上述的這些藥材,多屬於清熱解毒藥物,從多年前抗煞的研究顯示,對於真正感染了像SARS這類會高燒的兇猛病毒,清熱解毒藥配合西醫治療,能達到更好的治癒效果;但是對於此次的武漢肺炎(很大比例不會高燒)或者沒有感染,只是想增強免疫力或預防保健,單單只服用過於苦寒的藥物,其實不見得能達到所要的效果。

中醫對於預防保健的原則「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是很重要的概念,人體的免疫力就如同目前我們仍如履薄冰鞏固的台灣醫療防線,適度的謹慎和小心是正確的防疫概念,但若是過度反應,耗損了醫療資源,又或者是誘發了「細胞介質風暴(cytokine storm,又稱「細胞激素風暴」、「發炎風暴」)」這種反常的免疫反應,反倒是導致重症或死亡的錯誤結果。

細胞介質風暴指的是當病毒進入病患體內,體內負責「作戰」的免疫系統遭病毒攻擊後釋放出大量「發炎因子(inflammatory factor)」,活化包括殺手細胞、單核球細胞、巨噬細胞、嗜中性白血球以及血小板上的先天免疫受體,適度的發炎反應有利身體除去病原菌,但若釋放過多,反而會傷害體內器官。

因此不要恐慌過度焦慮,不要聽信偏方
1.
正確防疫,確實做好洗手、消毒步驟,在就醫或人群聚集或密閉空間,或者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儘量不要觸摸眼耳口鼻
2.
正常作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若有慢性疾病,例如:血糖血壓或支氣管問題,需控制並維持穩定(畢竟感染後死亡的病例以同時有多種慢性病的中老年人為多)。
3.
增強免疫力,儲備「正氣」,中藥材中,例如:黃耆能補氣升陽,益衛固表;粉光蔘益氣健脾,生津滋肺陰,可沖泡作為茶飲,保健使用。另外食療的部分如:百合能養陰潤肺、寧心安神;生薑能解表溫肺,也是可以在做菜時適度使用的食材。

jpg

謹慎的防疫,徹底執行,減少不必要的聚會和群聚,有症狀時正確的就醫,維持規律正常的作息,正向的面對疫情態度和適度的舒壓,希望在大家一起保護自己、保護台灣的齊心努力下,我們能儘早看到擊退疫情的曙光!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