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巴氏腺囊腫】莊玉菁醫師

巴氏腺囊腫
【莊玉菁醫師】


1100701-巴氏腺囊腫

突然在外陰處摸到一顆硬硬的像綠豆或小鵪鶉蛋的痛點,這可能就是巴氏腺囊腫!
 
巴氏腺位於陰道口是分泌黏液的腺體,左右各一,正常情況下以手觸摸為柔軟無腫硬感,功能是在性行為時分泌黏性液體,提供陰道的潤滑作用,當腺體發炎感染時,會形成黏液狀囊腫,依患者本身免疫力,發作時間可長可短,曾有案例在10分鐘內患處迅速腫硬、疼痛,宛如鴿子蛋大小。基本上患處會非常疼痛,好發年齡在20-30歲女性。
 
網路上可查到的病因很多,臨床最常見的是接觸不潔的日用品,例如沾染細菌的毛巾、床單、衣服或性伴侶局部未完全清潔,第二常見原因就是飲食不節,過食烤、炸、辣、或冰品、甜點等。
 
急性期的巴氏腺囊腫,中醫可利用藥物、遠端取穴針灸來治療,讓囊腫逐漸消散,基本上1-2週可完全消腫,免於開刀造成術後不適,亦可避免進入慢性期。
 
對於慢性反覆發作的患者,中醫亦可透過藥物治療、體質調理與針灸來改善免疫力,達到根治的目的。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