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量身訂做你的代謝減肥法】

量身訂做你的代謝減肥
特別企劃│澄品中醫總院長陳建輝醫師專訪        
【康健8月177期】
新陳代謝快,不動也瘦~~
說也奇怪,有人總抱怨自己「喝水也會胖」,但有人卻能放心享受大餐,隔天還不必提心吊膽緊盯體重,最大關鍵是新陳代謝快慢。

315657ea9ec7170b4c70b277fe642484
「新陳代謝」是人體將攝取的食物轉換成能量的過程,如果新陳代謝好,我們每天吃下的熱量就不會轉成脂肪,在腰腹留下一圈又一圈的肥胖痕跡。

相反地,新陳代謝不良的人,除了難以將熱量排出體外、因而愈來愈胖之外,身體也比較虛弱,容易感覺疲憊、體力不足、食慾不振,注意力也難集中,對於身心健康都有不良影響。

蘋果型人有鮪魚肚,西洋梨型人的屁股大,冬瓜型人從頭胖到腳,水滴型人全身水腫……。每個人的代謝能力不同,脂肪堆積的快慢也不同,盯緊體型強化新陳代謝,提升肌肉量!

一起來看看你是屬於哪一型的吧~ 點選後有更多相關資訊唷~

►蘋果型-蘋果型肥胖
愛喝酒、常應酬、暴飲暴食,喜歡辛辣、烤、炸等重口味且油膩的食物,是蘋果型肥胖者的共通點

澄品中醫診所總院長陳建輝呼應,這種壓力型肥胖,屬於肝氣鬱結導致的肝膽濕熱型肥胖,最大症狀是肩頸僵硬、兩脅肋痛、煩躁易怒,容易有便秘、痔瘡、四肢倦怠、多夢、眩暈症狀,也會使女性月經不穩定。


西洋梨型-西洋梨型肥胖
長期熬夜或作息日夜顛倒,打壞荷爾蒙規律分泌,不胖也難。

久坐不動,脂肪持續堆積也容易坐出「大屁股」,尤以身體外側最容易變胖,包括腰側、臀部外側、大腿外側,甚至連手臂外側都會胖,整個身型往外擴張,大了一圈,時間一久,還會從西洋梨身材變成青椒型-上半身、下半身特別肥胖的體型


冬瓜型-冬瓜型肥胖
腎陽虛痰濁體質的人
好吃冰品、冷飲、疏果汁等寒涼食物及甜食,導致全身浮腫。

氣血兩虛肥胖則常因工作過於勞累,全身機能下降,還有些人覺得自己太胖,為了減肥而過度積極運動,例如連續上飛輪課程一週,結果體力不濟,出現心悸、想吐、呼吸不順暢等症狀,「他們身體能量本來就不足,又做劇烈運動消耗元氣,可能做一次劇烈運動之後,一個月都昏沉無力,」陳建輝搖頭說。


水滴型-水滴型肥胖
這類肥胖者較喜歡吃生冷食物,例如冰品、冷飲、加重體內濕氣,養成「脾虛痰濕」體質。

這種肥胖體型以女性居多,她們的體質本就寒濕,又整天久坐辦公室,全身新陳代謝很差,容易出現倦怠、嗜睡、全身沉重等症狀。
針對水腫型的胖小姐,只要消除水腫現象,就能讓體內新陳代謝循環恢復正常,自然改善肥胖問題。

首先該將冰品、寒涼食物(西瓜、水梨、奇異果)、甜食等統統請出門外,飲食上也可用點薑以中和寒性。

中醫上則可以健脾燥濕、芳香化瘀的藥,例如蔘苓白朮散、防己黃耆湯等藥物,調節體內濕氣。



一起來看看你是屬於哪一型的吧~ 點選後有更多相關資訊唷~
►蘋果型-蘋果型肥胖
►西洋梨型-西洋梨型肥胖
►冬瓜型-冬瓜型肥胖
►水滴型-水滴型肥胖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