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量身訂做你的代謝減肥法-蘋果型肥胖

量身訂做你的代謝減肥法-蘋果型肥胖
(康健雜誌177期│澄品中醫總院長陳建輝醫師專訪)


fde845f915e337e39a54b82d361f9152
 
愛喝酒、常應酬、暴飲暴食,喜歡辛辣、烤、炸等重口味且油膩的食物,是蘋果型肥胖者的共通點。
►哪裡胖
脂肪主要堆積在腹部,也就是俗稱的鮪魚肚、中廣型身材,通常手臂粗、虎背熊腰,一般來說,中年男性的肥胖以蘋果型最多。

醫師指出,這是典型的「內臟型肥胖」,也就是體內的脂肪大多堆積在內臟器官周圍,影響胰島素阻抗、並分泌發炎因子,使得血管硬化,進而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增,是引起    代謝症候群的元凶,對健康危害甚鉅。

並且因為體內經常處於發炎狀態,蘋果型肥胖者常有關節疼痛的不適,尤其以膝關節、背部和頸部為甚。

蘋果型肥胖從腰圍就能看出端倪,以台灣人來說,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80公分以下為標準,為了更確實看清楚體內脂肪分布,蕭醫師也常為病患照腹部超音波,一旦內臟脂肪超過5公分,就能確定是內臟型肥胖,「不同型態的肥胖,對於各種減肥方式的敏感度也不同,好消息是,內臟脂肪型的週轉率很快,一旦你開始認真減肥,通常能有不錯的效果,」他說。

►哪些錯誤習慣讓你胖
愛喝酒、常應酬、暴飲暴食、喜歡辛辣、烤、炸等種口味且油膩的食物,是蘋果型肥胖者的共通點,廖醫師指出。

以中醫來說,這種體型的人屬於「胃火旺」腸胃消化機能不佳,又大量攝取食物更刺激胃酸分泌,因此容易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逆流、口臭等症狀。

腹部脂肪堆積也和壓力太大有關,吳醫師指出,性格容易緊張、長期處於壓力狀態時,人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又稱可體松)。為了使人體有足夠的能量對抗壓力,壓力荷爾蒙會發出訊號,鼓勵身體將熱量轉變成脂肪並儲存起來,尤其是內臟脂肪,並且在飲食選擇上傾向高熱量的食物,讓儲存脂肪更有效率。

澄品中醫診所總院長陳建輝呼應,這種壓力型肥胖,屬於肝氣鬱結導致的肝膽濕熱型肥胖,最大症狀是肩頸僵硬、兩脅肋痛、煩躁易怒,容易有便秘、痔瘡、四肢倦怠、多夢、眩暈症狀,也會使女性月經不穩定。

►代謝減肥怎麼做紓壓、不晚吃
如何調整蘋果型肥胖的代謝?廖醫師直言,高壓緊張的工作或生活型態一定要改掉,「至少要懂得舒壓,而不是靠大吃大喝,」她說。
飲食上,除了三餐儘量定時定量之外,她也建議,先從大量的清爽蔬菜開始,至少六分飽後才開始攝取肉類和澱粉,可以避免吃下太多油脂和熱量。

澄品中醫診所總院長陳建輝強調「不晚吃」的重要。他指出,肝膽消化系統和生理作息一樣,早上運作效率最佳,因此一早八、九點吃早餐,到中午就餓了,以中醫角度來看,時間愈晚、全身器官也需要休息,因此晚上我們就算吃下和白天相同份量的食物,消化系統也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代謝掉,因此他建議,7點前吃晚餐,且儘量別太油膩。名廚柯俊年四年前減肥時,就是採取早餐甚麼都吃,晚餐減量且少吃澱粉的做法,搭配運動,半年就瘦下20公斤。


► 運動處方:從舒緩伸展開始再加有氧
運動處方上,美國營養專家莫里森博士(Jeffrey Morrison)指出,傳統低卡、高運動量的瘦身方式恐怕適得其反,因為如此做,使身體處在肌餓、壓力的環境,反而促使身體分泌大量可體松,進而降低新陳代謝(因為身體誤以為必須儲備能量)

因此醫師建議,可從瑜珈等舒緩伸展的運動開始,降低身心壓力。

不過要真正達到提升代謝、延緩內臟脂肪生成,還是得靠心肺有氧運動,鄭營養師指出,如果體重超過100公斤,建議採游泳或仰躺健身車的運動,以免傷害膝蓋。針對一般蘋果型肥胖的減肥者,慢跑或騎腳踏車達到連續流汗15~30分鐘,才能真正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


apple穴

► 中醫食療、穴道按摩
• 建議食物:白蘿蔔、冬瓜、苦瓜、菠菜、空心菜、蘆筍、芭樂
• 穴道:內關(心包經)、太衝穴(肝經)。
• 玫瑰疏肝茶
材料:玫瑰花2錢、薄荷葉2錢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進過濾包中,加入500cc滾水,悶泡5分鐘,即可飲用。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