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量身訂做你的代謝減肥法-水滴型肥胖

量身訂做你的代謝減肥法-水滴型肥胖
(康健雜誌177期│澄品中醫總院長陳建輝醫師專訪)
1f66bba88a44043f0eae2d2787dfa371

這類肥胖者較喜歡吃生冷食物,例如冰品、冷飲、加重體內濕氣,養成「脾虛痰濕」體質。
►哪裡胖
下半身腫脹肥胖,和西洋梨體型有點相似,不過輕壓小腿前側時,有明顯凹陷狀況,表示皮膚彈性不好。
廖醫師指出,水滴型肥胖者有嚴重的水腫問題,當他們體內的水分無法正常代謝時,就會囤積在體內,阻礙正常的代謝循環,導致肥胖。
澄品中醫總院長陳建輝指出,這種肥胖體型以女性居多,她們的體質本就寒濕,又整天久坐辦公室,全身新陳代謝很差,容易出現倦怠、嗜睡、全身沉重等症狀。



►哪些錯誤習慣讓你胖
這類肥胖者較喜歡吃生冷食物,例如冰品、冷飲,甚至有些人想減重,幾乎不吃澱粉、蛋白質,只吃大量蔬菜,加重體內濕氣,養成「脾虛痰濕」體質,反而更容易疲勞、倦怠,陳建輝中醫師說。

他也發現,水滴型肥胖者嗜吃甜食,但 中醫觀點,甜食吃得多,體內痰濕就重,如果脾胃狀況很好,身體能自然代謝掉,但消化系統運作不佳時,代謝食物過程中就會產生濕氣,循環因而受到阻滯。

因此她們不只從下肢開始水腫、發胖,肌肉也很鬆軟,並且經常感覺全身很沉重,甚至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感冒。

►代謝減肥怎麼做:停吃冰品與寒涼食物
針對水腫型的胖小姐,只要消除水腫現象,就能讓體內新陳代謝循環恢復正常,自然改善肥胖問題。
首先該將冰品、寒涼食物(西瓜、水梨、奇異果)、甜食等統統請出門外,飲食上也可用點薑以中和寒性。
中醫上則可以健脾燥濕、芳香化瘀的藥,例如蔘苓白朮散、防己黃耆湯等藥物,調節體內濕氣。

►運動處方:不久坐、鍛鍊下半身肌肉
廖醫師建議,避免久坐,養成運動習慣,尤其下半身肌肉的鍛鍊,對於消腿部水腫很有幫助,例如晚上抬腿、倒踩腳踏車等,平日則可穿著彈性襪,促進血液循環。



water穴
►中醫食療、穴道按摩
•建議食物:生薑、薏仁(漿)、四神湯、紅豆、冬瓜、絲瓜(可消腫去濕)。
•穴道:三陰交(脾經)、陰陵泉(脾經)。
•茯苓消腫茶
材料:茯苓3錢、陳皮2錢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進電鍋內,加入500CC清水,外鍋放半杯水,待電鍋開關跳起,即可將藥茶過濾之後飲用。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