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麻辣鍋下肚當心牛皮癬發作】

麻辣鍋下肚 當心牛皮癬反覆發作                  
                                                   文│澄品總院長 陳建輝醫師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 2014年3月12日
天冷時吃麻辣鍋很過癮,但是有些人並不宜。中醫師陳建輝表示,很多民眾常在天冷時品嚐麻辣鍋來暖暖身子,然而,很多皮膚病患者卻因此而舊疾復發,進而產生皮膚搔癢等症狀,其中尤以牛皮癬病最頑固、最難纏,治宜活血化瘀、疏風清熱、涼血解毒、養血潤燥,甚至使用蟲類藥以便起到入絡、搜風、止癢。


shutterstock_195503246-51526a4f86dd8e3820c00dfaa7dd1a80a9

陳醫師指出,牛皮癬發病時常出現紅色成片隆起丘疹塊,疹塊上覆有多層銀白色鱗屑,這種皮膚病大部分有明顯季節性,常在冬季或換季時發病或出現病情加劇的現象,很多患者往往搔癢難耐,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影響到夜間睡眠品質。 陳建輝進一步指出,由於患者皮膚表層常有鱗片狀乾燥脫屑的情形,中醫稱為肌膚甲錯,如果把鱗片刮除後,皮膚表層常常會出現點狀出血,像這種情況適合使用活血化瘀類中藥材,包括丹參、赤芍、紅花、丹皮等皆是,可望增加表皮皮膚層的微血管通透性,以及皮膚滋潤度。

當患者病程正在進行期的時候,其表皮層出現紅色斑疹塊,這時如果仍舊持續擴張的話,治宜疏風清熱、涼血解毒,適合使用牡丹皮、黃連、荊芥、防風、黃芩等中藥材;緩解期治宜養血潤燥,適合用何首烏生地黃、、當歸、玄參等中藥材。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這種皮膚病相當頑固且難以治癒,皮膚患處往往搔癢難耐令人無法忍受,所以臨床上會使用蟲類中藥材,主要是利用這類中藥材的善行之性,例如蛇蛻、蟬蛻、全蠍等皆是,可望達到入絡、搜風、止癢等作用。

shutterstock_154647860_燒烤油炸
建議患者在飲食上應以清淡為主,少吃燒烤類、油炸類、辛辣類、海鮮類、高脂肪類、高熱量類食物,同時避免菸酒、發物,常見發物包括花生、芒果、芋頭、奇異果、茄子、糯米、豬頭皮等皆是。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更多相關連結點選↓】

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HiNet新聞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