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你早已習慣的 變應性鼻炎】

你早已習慣的  變 應 性 鼻 炎
│澄品醫師群
你或你的小孩會在起床後一直打噴嚏、流鼻水、常常眼睛癢、偶爾伴有咳嗽連連?隔壁鄰居其他小孩也都有相同症狀。妳是否已經習以為常而忽視它呢?其實他們可能都是有”變應性鼻炎”的疾病。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濕熱且空氣污染嚴重,變應性鼻炎發生率約5~20%而且通常都有家族病史。台大醫院之統計顯示,變應性鼻炎是小兒科最常見的慢性病。台北榮總之統計顯示初診的變應性鼻炎病人佔鼻病病人的三分之一以上。

何謂”變應性鼻炎”?就是一般所謂的”過敏性鼻炎”。
中醫在治療變應性鼻炎都能有不錯得療效。
中醫辨證治療變應性鼻炎方式如下:
 
1、益氣固表法:

適用於肺衛虛弱型。症見稍感風寒,即噴嚏頻作,清涕淋漓,鼻塞頭痛,平素畏風自汗,氣短乏力,易感冒,舌苔薄白,脈細緩。治宜益氣固表,祛風通竅。方用玉屏風散加減。
 
2、溫腎健脾法:
適用於脾腎陽虛型。症見形寒肢冷,神疲腰酸,納差便溏,尿頻,帶下清稀,動輒噴嚏頻作,清涕量多,鼻塞或輕或重,舌淡苔白,脈沉細。治宜溫腎健脾,化濁通竅。方用金匱腎氣丸加減。
 
3、健脾養心法:
適用於心脾兩虛型。症見神疲乏力,心悸健忘,納差腹脹,不時噴嚏連作,清涕自流,苔淡白,脈細數。治宜健脾養心,益氣補血,化濁利竅。方用歸脾湯化裁。
 
4、疏肝理氣法:
適用於肝鬱氣滯型。症見鼻塞流涕,鼻癢、噴嚏頻作,其聲高亢,伴胸脅竄痛,心煩易怒,大便乾,舌苔薄,脈弦。治宜疏肝理氣,化濁通竅。方用柴胡疏肝散加減。
在平時也可以採用茶飲方式來增強體質。 比如用:西洋參兩錢 黃耆一錢 枸杞兩錢 紅棗一枚 水500cc泡茶喝。
34eab6bf51bc449851045c79ff795e081
大眾若要改善體質,也可以採用中醫的強項”冬病夏治:三伏貼”的預防方式,再配合”粉光合劑”中藥粉,既可以改善體質,也可達到治療及預防疾病的作用。

變應性鼻炎在近年來發病呈上升趨勢,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學習和工作。其以“反覆發作性鼻塞、鼻癢、打噴嚏、流清涕為主要症狀,屬於中醫學的”鼻鼽”範疇。鼻鼽雖由外感風寒等所誘發,但責在肺、脾、腎三臟之氣虛,遵”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的原則,急性期常用辛散解表之法,慢性期、緩解期則補益調治,常能收到較好療效;本病容易復發,屬於難治頑症,故治癒後應以丸劑或散劑繼續調理,或搭配三伏貼跟其他補益肺、脾、腎之品的”粉光合劑”中藥粉,並配合鍛煉身體增強體質,同時,保持環境衛生清潔,避免或減少粉塵等吸入刺激,以減少和防止復發。


【↓更多相關連結點選↓】
►夏季三伏貼
►冬季三九貼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