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肝斑上臉好發孕婦或月經失調婦女】

肝斑上臉 好發孕婦或月經失調婦女
【澄品總院長 陳建輝】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如地圖形狀的黃褐斑為一種臉部皮膚病,其中尤以婦女較常見。
中醫師陳建輝表示,黃褐斑(chloasma)也稱肝斑,為發生於臉部的常見色素沉著性皮膚病,由於常對稱分布於面頰部呈蝴蝶形,故又稱為蝴蝶斑,傳統中醫多從肝、脾、腎三臟調治。

他指出,黃褐斑的病程緩慢,皮膚會因為受到紫外線影響導致顏色加深,中醫又稱為面塵、黧黑斑等,屬血滯範疇,多好發於孕婦或月經不調的婦女身上,所以又稱為妊娠斑,中醫多從肝、脾、腎三臟來辨證論治。

_shutterstock_195726707
肝鬱氣滯類型病患除有臉頰部淺褐色或深褐色斑片外,常見月經不調、乳房脹痛等肝鬱氣滯證狀,臨床可以柴胡清肝湯加減來清肝疏風、瀉火解毒;氣滯血瘀類型患 者除臉部皮膚多呈深褐色斑片外還可能會有月經不調、經潮前乳房脹痛、經行腹痛等氣滯血瘀證狀,臨床可採桃紅四物湯加減來治療,但孕婦忌服,陰道出血者需慎服。

陳醫師進一步指出,脾虛血弱類型病人除臉部淡褐色斑片如塵土,或呈灰褐色、邊界不清外,可能兼有神疲體倦、胃口不好、食量少、腹脹等腸胃證狀,臨床可用香砂六君子湯加減來治療。


至於腎水不足類型患者除臉部皮膚呈黑褐色斑片、大小不等、邊緣清楚、分布對稱等特徵外,並可見月經不調且量少、腰酸等腎水不足兼證,臨床上可以六味地黃丸加減來治療。

若是以針灸則取迎香、四白、下關、頰車等局部穴位為主穴,如肝鬱氣滯可配太衝、內關等穴,脾虛血弱可加配足三里、合谷等穴,腎水不足可加配腎關、太谿等穴。

然而,不論是哪種證候皆需依專業醫師辨證後方可施治。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