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濕疹 風濕 騷癢難耐】

濕疹  風濕 騷癢難耐

文│澄品總院長 陳建輝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

中醫師陳建輝表示,中醫認為,濕疹是體質的問題,濕熱內蘊又外感風邪,導致風、濕、熱三邪相搏,浸淫皮膚而致病,其中「濕」是主要的因素。
陳建輝醫師指出,濕疹是由許多種內外因素所造成的炎症,
通常會受到遺傳、飲食、熬夜、環境等因素所影響,進而誘發濕疹,尤其民眾應注意飲食習慣,包括燒烤類、油炸類、麻辣類、容易誘發過敏類食物等都應多加留意,否則民眾會因為吃到不該吃的食物而引起濕疹。

陳建輝進一步指出,臨床上急性期濕疹患者常常搔癢劇烈,患處會起成片紅疹,然後出現丘皰疹或小水皰,可分布於身體皮膚表面任何部位,如果病程較久又沒有及時處理的話,患處皮膚恐怕會出現小丘疹鱗屑、結痂等症狀。
此外,在濕疹的發展過程當中,症狀表現不同,病機也可能會改變,不過,中醫可以從濕疹的演變過程去辨別風邪、濕邪、熱邪之間孰輕孰重。

陳建輝表示,中醫認為根本改變體質才是治療濕疹的根本所在,治療時可從風、濕、熱著手,而且使用中藥治療濕疹,不但可望免除副作用,同時也可以避免停藥後產生反跳反應。

反跳反應指的是長期使用某種藥物之後,如果突然停藥,原來的症狀恐將復發或加劇。


123

陳醫師指出,如果風邪重者就先針對風邪,而治風邪應以治肺為先,適合使用荊芥、防風、蟬蛻、羌活等中藥材;如果濕邪重者就先針對濕邪,而治濕邪應以治脾為主,適合使用茯苓、白朮、蒼朮、薏苡仁、澤瀉等中藥材;如果熱邪重者就先針對熱邪,而治熱邪應以治心為主,適合使用牡丹皮、赤芍、黃連、生地等中藥材。

陳建輝醫師進一步指出,門診中碰過三十六歲的吳先生,由於長期熬夜工作、飲食上喜重口味食物,後來竟誘發濕疹,患者的手指、手掌都有嚴重脫皮的現象,經常出現脫皮、乾裂、流血等症狀,患處有時潮濕、有時乾燥,讓患者痛苦不堪,也影響到平常的工作情形。後來患者前來求診,經診斷、辨證後給予內服中藥、外敷藥粉,過了一段時間,患者的症狀總算獲得改善。不過,在治療時患者也應配合調整飲食習慣、生活作息。

_shutterstock_82292080

醫師建議被濕疹困擾的民眾,應避免飲酒、不可熬夜,同時盡量不要吃炸雞排、炸薯條、鹽酥雞、甜不辣、蝦子、螃蟹、糯米類食物、芒果、芋頭、牡蠣、淡水魚、豬頭皮、鴨肉、茄子、鵝肉、雞蛋、竹筍等食物,但可以多吃冬瓜、綠豆、薏苡仁、赤小豆等清熱去濕的食物。


【↓更多相關連結點選↓】

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msn新聞
HiNet新聞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