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多囊性卵巢症治療關鍵在驅痰除濕】

多囊性卵巢症治療關鍵在驅痰除濕
                                                                                              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醫師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

罹患多囊性卵巢症的女性患者常會出現月經不規則的情形。中醫師劉筱薇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除了月經不順外,這種病症還可能造成婦女排卵障礙無法懷孕,治療關鍵在於「祛除痰濕」,並根據不同體質使用不同中藥方,加上針灸療法可望提高療效。

_shutterstock_112394036
劉醫師指出,如果要祛除患者體內的痰濕,通常可使用苓桂朮甘湯、五苓散、腎著湯等中藥方,其中,苓桂朮甘湯含有茯苓、甘草、白朮、桂枝等中藥材;五苓散含有豬苓、桂枝、白朮、茯苓、澤瀉等中藥材;腎著湯含有乾薑、白朮、甘草、茯苓等中藥材。

劉筱薇醫師進一步指出,只要選擇適合的穴位,傳統中醫的針灸療法就能夠起到除痰濕、去淤滯、增加人體氣血循環、改善內分泌失調、加強子宮與卵巢機能等作用,原則上,針灸時可取腹部的水分、氣海、關元、子宮等穴位,以及位於下肢的三陰交、湧泉、血海、腎谿、陽陵泉、陰陵泉、足三里等穴位。
jpg
醫師提醒婦女朋友,不要小看月經不順,當月經出現不規則情形時應及早就醫檢查,因為這種症狀很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症所造成。
這種病症也可能伴隨出現其他的症狀,包括毛髮過度生長明顯的青春痘油性皮膚身材肥胖等皆是。


【↓更多相關連結點選↓】
YAHOO奇摩新聞
msn新聞
台灣新生報
HiNet新聞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臻觀中醫
服務專線 02-29257285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貞路8號
澄觀中醫
服務專線 02-25235956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23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