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咳嗽有外感內傷之別 寒熱之分】

咳嗽
有外感內傷之別 寒熱之分
文│澄品中醫診所院長 劉筱薇醫師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醫師劉筱薇表示,咳嗽是一種症狀,不是疾病,也因為有很多複雜原因可以誘發咳嗽,光是區分咳嗽,就可以分為急性與慢性、外感與內傷、寒咳與熱咳,所以治療咳嗽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劉醫師指出,咳嗽時間超過三個月以上,就要考慮是否有腫瘤、結核病、心臟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某些治療高血壓藥物也可能出現咳嗽等副作用。

111
中醫認為,咳嗽有外感、內傷之別,通常外感咳嗽主要是指風、寒、暑、溼、燥、火等外邪侵入呼吸道,進而內犯於肺,導致肺氣失宣,最後肺氣上逆而致咳;內傷咳嗽則是臟腑功能失調,進而影響肺氣通暢,最後就引起咳嗽。
咳嗽還有寒咳、熱咳等類型,寒咳患者常見咳嗽時痰色白清稀,伴隨鼻塞、流清涕,惡寒無汗、頭痛、身體疼痛、舌苔薄白等症狀;熱咳患者常見咳嗽時痰稠,伴隨鼻流濁涕、汗出、發熱、口渴、咽喉痛、小便黃、舌尖紅等症狀。
劉筱薇表示,中醫治療咳嗽並沒有特定處方,也沒有特效藥,需找出病因對症治療;也建議患者按摩止咳穴道,有助於改善症狀。

jpg
劉醫師指出,久咳不癒的咳嗽患者,最好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咳嗽容易發作的時間,以便協助醫生找出病因,譬如平時容易鼻子過敏或有氣喘病史的患者,如果在清晨或早晚容易咳得很厲害,通常是過敏所引起。
建議患者按摩止咳穴道,可望減少飽受咳嗽所苦的機會,這些穴道包括咳喘、鼻通、上星、足三里等穴道。
【咳喘穴】位在掌面食指下方的掌指關節尺側,亦即靠小指那一側;
【鼻通穴】位於臉部,就在鼻翼軟骨與鼻甲的交界處,相當於法令紋上端盡處;
【上星穴】位於頭頂正中線前髮際後一寸處;
【足三里穴】約在膝蓋下方凹陷處,往下三寸左右位置,大約四指併攏的寬度。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