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手腳冰冷?健走促進循環!】

手腳冰冷?
健走促進循環!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
最近氣溫驟降,有些人的手腳開始變得冷冰冰。醫師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天氣愈冷愈容易手腳冰冷的人,通常帶有虛寒體質,這類型的人還有陽虛、血虛之別,建議平常要注意保暖,外出時可利用健走來促進氣血循環,有助於改善手腳冰冷的情形。


醫師指出,虛寒體質的人除了手腳常冷冰冰之外,還常有平時很怕冷(尤其是衣服穿得比別人還多)、身體消瘦、容易感到疲累、臉色蒼白、沒有精神、說話聲音較低微、性格冷淡、表情冷漠、受不了寒冷的氣候、愛喝溫熱的湯品或飲料、小便頻繁且顏色淡、容易拉肚子等特徵。

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虛寒體質又可分成陽虛、血虛兩種,陽虛的人多半臟腑功能較虛弱,尤其是有脾腎陽虛的現象,這種情形會影響到末梢血液循環,以致於造成手腳末端特別冷;血虛的人多半血液流量不足,所以才沒辦法將身體產生的熱能充份傳送到手腳末端,以致於造成手腳末端比較冰。

_shutterstock_128397881
建議在天氣變冷的時候要注意保暖,民眾可以穿著保暖衣物來抵禦寒氣,避免讓身體有受寒的機會,但衣物最好不要穿得太緊,否則將會影響到正常的血液循環;
睡前喝一杯熱牛奶可以暖和身體、幫助入睡
但不可以喝太多,以免造成夜間頻頻跑廁所。
民眾可以泡一下熱水澡,以便活絡全身經脈、促進血液循環
這樣身體自然就會暖和起來,四肢就不會感到冰冷難耐,但如果沒有時間泡澡的話,也可以在睡前用熱水泡一下手腳,一樣能促進末梢血液循環,而且暖和了以後會比較好睡。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