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治療緩解帶狀皰疹發作時的疼痛與癒後保養】

中醫治療緩解帶狀皰疹
發作時的疼痛與癒後保養

11                                    
帶狀皰疹在中醫根據病灶的位置易好發在臍腹及腰間、外觀為數群水皰沿皮神經排列成帶狀,與疼痛如火燎的症狀,我們稱作”纏腰火丹”、”蛇串瘡或”蜘蛛瘡”。帶狀皰疹在發病前局部皮膚往往先有感覺過敏或神經痛、伴有輕度發熱、全身不適、食慾不振等前驅症狀,亦可無前驅症狀而突然發病。患部先發生潮紅斑,繼而其上出現集簇性粟粒大小紅色丘疹群,迅速變為水皰,皰壁緊張,內容澄清透明,逐漸變為混濁,皰周有紅暈,嚴重時偶有融合現象,數群水皰常沿皮神經排列如帶狀,各群水皰間皮膚正常,十餘日後水皰吸收乾涸、結痂,癒後遺留暫時性紅斑或色素沉著,亦可因皰膜破潰形成糜爛,甚至壞死,或繼發化膿感染,全病程為2-3週。
 
皮損常沿某一周圍神經單側分布,一般不超過體表正中線,多見於肋間神經或三叉神經第一支分布區,亦可見於胸、腹、腰、四肢、耳部等皮膚及鼻、口腔等處黏膜。其侵及三叉神經眶上支者,疼痛劇烈,並可累及角膜和眼球,甚至可引起全眼炎,招致失明,亦可引起腦炎、腦膜炎。極少數患者有少數皮疹超過正中線達於對側,這是由於該神經橫過對側的小分支受累所致。神經痛為本病特徵之一,可在發疹前或伴隨皮損發生。約30-50%的中老年患者於損害消退後可遺留頑固性神經痛,長持續數月或更久。

耳帶狀皰疹是病毒侵犯面及聽神經結所致,可伴有耳及乳突深部疼痛、面神經癱、內耳功能障礙(耳鳴、聽力障礙)及味覺障礙等症狀。

在中醫我們會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透過四診診斷出證型,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可分為以下三種證型:
• 肝經鬱熱證:皮損鮮紅,皰壁緊張,灼熱刺痛,口苦咽乾,煩躁易怒,大便乾或小便黃,舌紅,苔薄黃或厚,脈弦滑數者,為肝經鬱熱,宜清肝火、解熱毒,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治療。

• 脾虛濕蘊證:水泡較多,顏色較淡,皰壁鬆弛,口不渴,食少腹脹,大便時溏,舌淡,苔白或膩,脈沉緩或滑者,為脾虛濕蘊,宜健脾利濕,用除濕胃苓湯加減治療。

• 氣滯血瘀證:皮疹消退後,局部疼痛不止,舌黯,苔白,脈弦細,為氣滯血瘀,宜理氣活血、重鎮止痛,用桃紅四物湯加減治療。(年老體弱者加黃耆)

jpg
除了內服藥以外,還可以搭配針灸治療,以促進經脈氣血暢通,加速水皰收濕結痂,並減緩疼痛。

►若帶狀皰疹發於上肢及胸部者,可取合谷穴與曲池穴
► 若帶狀皰疹發於下肢者可取陽陵泉、足三里及三陰交
►若帶狀皰疹侵犯面神經導致面癱、耳痛、乳突痛等症狀,可取顏面的穴位來治療與止痛,如地倉、頰車、顴髎、下關、聽宮、聽會等

罹患帶狀皰疹期間有三類食物要避免或減少食用:
►忌食辛辣溫熱食物:生薑、辣椒、羊肉、牛肉、菸、酒、烤炸等辛辣溫熱之品,食後易助火生熱,中醫認為帶狀皰疹為濕熱火毒蘊結皮膚所生,因此患者應禁服辛辣刺激燥熱食物。

►慎食肥甘油膩之品:肥肉、甜點、飴糖、牛奶等食物,多具滋膩、肥甘壅塞之性,易使本病之溼熱毒邪內蘊不達,導致病情纏綿不癒。

►食酸澀收斂之品:酸澀收斂之品有豌豆、芡實、石榴、芋頭、菠菜等,中醫認為帶狀皰疹多屬於情志不暢,肝氣鬱結,鬱久化火,復感毒邪而致,故治療應以行氣活血祛瘀為主,而酸澀收斂之品,易使氣血不通、邪毒不去,疼痛加劇。

當然也可根據不同證型配合適當的
食飲以幫助舒緩帶狀皰疹所導致的不適:
►肝經鬱熱證:茵陳清熱利濕湯(疏肝清熱)
藥材:綿茵陳五錢、大青葉三錢、生地八錢、生薏米一兩
煮法:將藥材洗淨,加入六碗水,用武火煮滾後轉文火煮4-5分鐘,取汁放涼後即可飲用。
►脾虛濕蘊證:和脾茶(健脾益氣滲濕)
藥材:茯苓、白朮、白芍、白芷各三錢,甘草一錢,紅糖適量
煮法:將藥材洗淨,加入四碗水,用武火煮滾後轉文火煮4-5分鐘,取汁放涼即可飲用。
►氣滯血瘀證:玫瑰紅花茶(活血化瘀止痛)
藥材:玫瑰花、桃仁各三錢,紅花一錢,生薏米一兩
煮法:將藥材洗淨,加入四碗水,用武火煮滾後轉文火煮4-5分鐘,取汁放涼後即可飲用。

    帶狀皰疹與水痘是同一種病毒在不同年齡患者身上表現出不同的臨床症狀,對本病毒無免疫力的兒童在感染本病毒後,經呼吸道黏膜進入體內,經過血循傳播到全身引發水痘。30%的兒童在感染病毒後不發生臨床症狀(隱性感染),由於此病毒為親神經性,可長期潛伏於脊隨神經後根或腦神經節的神經元內,以後當宿主的細胞免疫功能受到干擾,如感冒或某些傳染病、惡性腫瘤(白血病、淋巴瘤)、系統性紅斑性狼瘡放射治療、使用某些藥物(免疫抑制劑等)、外傷(特別是燒傷)、器官移植過勞等,躲藏在神經節內的病毒即被激發再活化,引起該神經區的帶狀皰疹。若是帶狀皰疹反覆發生,表示機體的免疫功能不良,應盡速就診檢查是否有其他疾病引起免疫功能低下,以盡早發現盡早治療,也可避免帶狀皰疹反覆發生,長期破壞神經,導致遷延不癒的神經痛,影響生活品質。

帶狀皰疹的預防與護理
• 患病後應多休息,保持心情舒暢,多飲水以利體內毒素的排泄。
• 皮膚病損處可及時塗抗生素軟膏或碘酒,以免皰疹破裂後引起繼發感染。
• 皮損處應穿著質地柔軟衣服,衣服應勤換洗,注意曬燙消毒,以免粗糙衣服摩擦患處,損傷表皮引起感染。
• 注意進食易消化、富有營養和維生素的食物,並保持大便通暢。
• 病癒後要積極鍛鍊身體,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復發。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