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口臭難消除 當心”火燒心”】

口臭難消除 當心”火燒心
澄品醫師群
口臭,除了口腔問題之外,還有可能是因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這是因為胃中的酸腐臭味伴隨著打嗝從口中呼出所致。


平時常見有下述幾種症狀,胸口有灼熱感(火燒心)、胸骨後疼痛、泛酸水及吞咽困難...等,在進食後及夜間症狀加重,嚴重的會使人難以忍受,甚者影響患者進食和睡眠。如果長期不進行系統治療,或治療仍不能完全控制症狀的患者,會出現食道的狹窄、潰瘍、以至消化道出血,最後有可能會發展成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屬中醫胃脘痛、嘈雜、嘔吐等範疇,為臨床常見多發病之一,主要涉及肝、膽、脾胃諸臟。<<素問至真要大論曰>>:“木鬱之發,民病胃脘當心而痛”,“諸逆沖上,皆屬於火”;中醫理論認為,胃主受納,脾主健運,其功能的正常與否,除依賴脾胃之氣外,還與肝膽的疏泄功能密切相關。由於肝氣鬱結,日久化熱化火,亦可見嘈雜、口乾、口苦、口臭等肝胃鬱熱之象。

shutterstock_162513524_口臭
中醫辨證的重點
1、肝胃不和型:有胸悶(痛),胸口燒灼感,泛酸,脈弦,苔薄白或黃。此類型患者比例最高,其表現容易緊張,生活壓力大,或神經質、完美主義的性格,常合併自律神經失調,治療重點在於疏肝和胃降逆,常用消遙散加減。

2、痰濕鬱阻型:有胸悶(痛),胸口燒灼感,時有噁心感,心悸頭昏,脈滑,苔膩,多見於體型稍胖,嗜食油炸燒烤者,治療原則在清化痰濕,和胃降逆,方用溫膽湯加減。

3、胃氣虛逆型:有胸悶(痛),胸口燒灼感,吞噎不暢,腹脹少食,面色恍白,容易疲勞,脈濡弱,舌淡白有齒痕。治療宜健脾胃,降逆氣,常用六君子湯加減。

胃食道逆流發病原因多與情志失調、煙酒所傷、飲食不節、勞累過度,過度疲勞、虛弱等有關。
諸種因素導致了胃失和降,胃氣上逆,氣機不暢,痰氣鬱阻,氣滯血瘀,則發為本病。

其中長期情志抑鬱,鬱怒傷肝,則肝失條達,橫逆犯胃,肝胃不和,導致胃失和降,胃氣上逆,可出現噯氣吞酸、胸脅脹痛等。

憂思傷脾,脾不化濕,痰濁內聚,氣機失調,導致痰氣鬱阻,也會導致胃氣上逆而噯氣、泛酸,胸脘痞悶不適的症狀。
煙酒過度或嗜食肥甘厚膩,致濕熱內生,中焦氣機不暢,以致胃失和降,胃氣上犯於食道而泛酸、嘈雜,口乾不欲飲水等。

先天稟賦不足,脾胃虛弱,或內傷勞倦,亦會使脾胃受損,脾陽不振,水濕不化,致濕困中焦,胃失和降,出現面色無華、胃納差、泛酸、嘈雜、便溏等症狀。

本病的基本病機是“胃失和降,胃氣上逆”。由於該病發病緩,病程長,虛實夾雜,常由於飲食不節、情志不暢等因素的誘發並反復發作。

多數患者經中醫辨證治療,整體調理,堅持中藥的服用及配合適當運動,常能取得良好療效,復發明顯減少。

應改變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
①避免睡眠前3小時飽食。
②避免過多攝入高糖高脂食物,如油炸、燒烤食物、過甜食品。
③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濃茶、辛辣食物。
④避免難消化食物(糯米類)、進食過快,保持愉快心情用餐。
⑤戒煙、戒酒。
⑥泛酸嚴重時,睡覺時抬高床頭15~20cm。
⑦保持大便通暢。
⑧過度肥胖的患者,宜減輕體重。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