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寒冬還吃冰 妙齡女子經痛如生子】

寒冬還吃冰  妙齡女子經痛如生子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_shutterstock_114630010
年輕女孩若有經痛,真的是要忌吃冰冷飲食,以免經痛問題越來越嚴重!有一 名妙齡女子,平常就愛吃冰,即使是在這麼寒冷的冬天,也是每天要喝上二杯冰涼飲料;結果使得月經量越來越少不說,甚至月經來時,常有血塊排出,陣陣經痛有如生孩子般疼痛,痛到極點。
_裁切shutterstock_56450680
醫師表示,門診中經常有女性因為經痛就醫,其中年輕女性以 20-30歲居多,且多為原發性的經痛,主要是因為體質虛寒而導致,45歲以上女 性則以繼發性的經痛居多,所謂繼發性即常因疾病導致,最常見的即是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

年輕女子多因為體質虛寒而導致經痛,但是卻有不少女生因為愛吃冰冷飲食,導 致經痛更是雪上加霜;門診中就有一名20歲左右的女大學生, 不只是夏天愛吃冰,就連這麼冷的寒冬,她也是照常要喝上二杯冰冷的飲料,進 而導致經痛不止,甚至使得肝氣鬱結,口乾舌燥,脾胃虛寒,致使更加惡性循環 。
_shutterstock_204298831
醫師強調,年輕女孩要改善經痛,除了使用中藥治療之外,就一定要忌吃冰冷飲食,不止是冰、冰冷飲料,就連偏寒的蔬果,例如水梨、橘子、蘿蔔等, 都應該要忌口,才能免於經痛之苦;大約中藥調理二至三個月,飲食與生活作息 正常,來月經時就可以沒有血塊,也就能改善經痛的問題。

對於經痛的中藥治療;醫師說:「體質虛寒、手腳冰冷者,可以使用延胡索與香附來止痛,並可加上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四物來活血養血,若是有便秘、長 青春痘,可將熟地改為生地,則可以涼補。此外,喝熱巧克力、黑糖水等熱飲, 其實也有緩解經痛的效果,都要比喝冰冷飲料好。」

最近有中藥大廠推出由天然中藥萃取、可有效紓解經痛的中藥隨手沖泡包,其中同時含有活血化瘀、行氣活血、排水份及止痛成分,適合於經期不適時服用,由於可隨手沖泡、使用方便,非常受到年輕女性的喜愛;對此,蕭善文院長建議,要服用市售的產品之前,應先了解自己的體質,若單純只有四物成分,則是在經期結束後服用,大約服用五至七天為宜。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