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想當波霸 顧好腸胃肝】

想當波霸 顧好腸胃肝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 
乳房平坦或下垂易讓女性失去自信心。中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乳房屬於足陽明胃經,要讓乳房發育豐滿,腸胃功能就要維持良好的狀態,以便攝取養分來豐實乳房;乳頭屬於足厥陰肝經,而肝屬木、主疏泄,肝氣必須暢達不抑鬱才能促使胸部發育不受阻。

醫師建議青春期女性不可偏食,才會得到充足與均衡的營養成分,有助於讓乳房順利成長與發育,加上適度運動以便使氣血循環通暢,進而促使乳房經脈通暢,如此一來,將有助於乳房的生長發育。


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常用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四君子湯、七味白朮散、五味異功散等中藥方來調整食慾,以及改善腸胃吸收功能,如果需要補肝血、疏理肝氣的話,適合用逍遙散、加味逍遙散等中藥方。
但逍遙散含當歸、白朮等較辛溫藥材,對熬夜、晚睡、虛火上炎的女性較不適合,可用加味逍遙散中的牡丹皮、梔子來制衡;另如雞血藤、路路通、白通草、王不留行等藥材,有助於暢通乳腺。

除了服用中藥外,還可以運用針灸療法、改變飲食習慣等方法刺激乳房成長發育;醫師舉例指出,如針灸大包、天池、鷹窗、乳根、膻中、神封等穴位,以及以乳頭為中心,在乳頭的上下左右等距離兩寸的地方針灸,有助於加強乳房周圍的氣血循環;如果女性的脾胃功能不好,可取足三里、合谷、三陰交等穴針灸,以理脾健胃。

醫師進一步指出
豐胸飲食建議
女性多吃富含膠質、蛋白質食物,包括豬腳、雞腳、豆漿、牛奶、木耳、雞蛋、堅果類等,也可以料理青木瓜燉排骨。

_側身_shutterstock_1589304381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